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停止轟炸澎湖草嶼

澎湖群島最西邊,就是花嶼,是國境之西;從花嶼島看往南方,可以清楚看到連在一起的大小貓嶼。

貓嶼是台灣罕見的野鳥生態保育區,距離花嶼大約八公里,島上每年有數千隻最遠從澳洲來的燕鷗候鳥進駐;大小貓嶼的東南邊大約一公里處,還有一座低平的無人島,叫草嶼,是花嶼和鄰近島嶼居民傳統的優質漁場。

老一輩的花嶼人說,以前他們冬天常會到草嶼搭寮,採收紫菜或捕魚,住幾天才滿載回家。連很多馬公島上的漁民,都會大老遠來到貓嶼和草嶼附近捕魚。

不過,現在草嶼是空軍戰鬥機練習轟炸的靶場,別說漁民們不敢再去,連在花嶼的家,都會受到轟炸所造成風暴的威脅。

空軍實彈轟炸的時間不定,不過,根據空軍插在花嶼島上的公告顯示,每個月一日到二十日的週一到週三,都是可能的炸射時段。

花嶼村民說,軍方真正要實彈轟炸演習,通常不會先通知,總讓人措手不及。今年六月初,空軍突然對草嶼進行俯衝轟炸,島上各住戶門窗莫不 動搖不已,村長小孫女還在睡眠中被驚醒,嚇到「怵青屎」,得上馬公就醫。村子裡的老人,都很容易指出房子哪裡是炸射的風暴所造成的破壞。人人抱怨,卻年年 無解。

這件事令人不解。貓嶼被政府列為野鳥生態保育區,這是進步的作法。為了避免干擾當地珍貴燕鷗的繁衍與生活,一般漁民不但不能隨意登島, 連在附近放鞭炮,都在明令禁止之列,也是合理之舉;可是,軍方卻能用極其嚇人的炸彈,任意轟炸距離很近的草嶼,明顯是嚴重干擾生態的行為。這是典型的只許 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

貓嶼早些年也曾經是軍方長期火砲炸射練習場,到現在島上都還很容易看到至少半人高的巨大彈殼,十幾年前,因為地方人士奔走呼籲,終於規劃為野鳥生態保育區而得以倖免於火砲轟炸;但是,貓嶼免炸後,空軍卻改炸草嶼,是進兩步又退一步的矛盾作法。

台灣的島嶼稀少而珍貴,長期無人居住的草嶼和貓嶼,都還寶藏著豐富的海洋與鳥類生態,亟待保護。空軍演訓當然重要,但是,沒有高明的替選方案嗎?用戰機對著生態豐富的島嶼轟炸,已經是很落伍的訓練方式,軍方應該拿出比較文明的觀念與作法來修正了吧。

⊙本文刊載於9月3日立報看守台灣專欄

  • 作者:鄭同僚 /政大教育系副教授。
  • 發表日期:2012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