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無語問蒼天

4月20日立法院永續發展促進會在台大應力館舉辦「全國廢棄物政策高峰會」的總結,邀請環保署長郝龍斌全程參與。雖然郝龍斌中途離席4個多鐘頭,但是仍回到會場參與綜合討論到結束。原來我們寄望郝署長只個真正的「好」署長,能夠解答我們相關的疑惑,可惜最後卻在時間的限制下,又像往常一樣演出似曾相識的實問虛答,讓我們小老百姓依然丈二摸金剛,不知環保署如何消除民眾對我國廢棄物政策的疑慮。

我們的問題很簡單,也牽涉到全國人民的食品安全和健康危害,希望環保署長能夠拿出作公關的熱忱,想想如何消除我們的疑慮。

一、 環保署強力推動廢棄物焚化政策,幾近走火入魔;從預算的編制,及相關建設計劃的擬定,已邁向永續經營焚化政策。然而焚化後產生的飛灰和底灰,過去將近十年所累積在掩埋場和環境中數百萬噸的灰渣,環保署是否做過任何調查?過去很多超過溶出測試有害物質標準的底灰和飛灰,不知對我們消費的食物和生活的環境造成多少衝擊?立法院永續發展促進會抽查掩埋場所掩埋的底灰,重金屬的溶出超過有害物質附表三的規定,環保署不知如何處理這類環保單位違法的事件?有要如何清除被棄置在掩埋場的有害廢棄物?

二、 目前環保署開放事業廢棄物進入由人民納稅前來興建的垃圾焚化廠,不知是環保署的應急辦法?亦或是政府有意以民眾的納稅錢來鼓勵興建垃圾焚化廠,替企業界該處理他們產生而必須自行處理的事業廢棄物?我們難以理解的是新政府帶著民眾革新的期許,讓政策和行政都能透明和公平;而垃圾焚化政策的執行過程卻充斥著「劫貧濟富」的陰影,全國民眾成了垃圾焚化政策的劫囚,由政府予取予求藉由預算之名行輸送利益給企業界之實,這是那門子的民主和正義?

三、 環保署職掌全國環境保護業務,有責任維護全國的環境和民眾的健康;可是對事業廢棄的流向到目前為止似乎還是瞎子摸象,尤其對有害廢棄物的數量和處理情況長久來都在估計中,且在不同時間詢問會得到不同的答案,如此不知如何監督管制?對有害廢棄物產生者回收再利用和暫存的處理情況,一直無法給民眾滿意的確實數據,暫存期限的管制和到期後的處置,至今仍只有每年申報暫存的數據,而無暫存的動態資料?

我們老百姓的要求非常簡單,只要給我清潔的環境、安全的食物、讓我們及世代子孫生活在無毒害的環境。若是政府無法滿足民眾如此簡單的要求,又何必把辛苦賺來的血汗錢交給政府去補貼資本家,再產生有害的廢棄物來污染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使我們的母親福爾摩莎在毒物中枯萎凋斃。

  • 作者:鄭益明﹝看守台灣執行長﹞。
  • 發表日期:2003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