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我們將為焚化政策付出慘痛的代價

今年(2003)4月1日的《天下雜誌》,有篇鄭一青所寫的報導『台灣食物有多毒?』,開宗明義就說「台灣人正透過食物鏈『收成』過去不計一切追求經濟快速成長所帶來的環境代價。」在此,筆者以沉重的心情呼籲:政府若不即時轉變廢棄物處理政策,將來我們也會透過食物鏈收成現在不計一切追求以焚化處理廢棄物所帶來的環境代價。

政府自1986年制定以焚化為主的垃圾處理方針後,推動興建焚化爐不遺餘力,甚至為掩蓋決策的錯誤,而行劫貧濟富,用老百姓的血汗錢來蓋焚化爐,替資本家解決廢棄物的處理問題,而裹著的外衣是「焚化廠若處理垃圾有餘裕時,可代為處理一般事業廢棄物。」事實是,環保署在明知已有多座垃圾焚化廠發生垃圾量不足時,仍不思檢討當初設計的過當焚化容量,鼓勵推動區域處理,而一味以「一縣市一焚化爐」的既定政策,繼續耗費公帑。

更嚴重的是,號稱戴奧辛排放管制為全世界規定最嚴格的國家,也只不過是表面文章而已。有研究調查發現,某座焚化爐週邊實測的空氣污染排放數據,若以官方所發表的排放數據來推算,高達50倍之多;也曾有國外專家看了我國官方焚化爐戴奧辛的排放數據,直呼不可能。再者,環保署對飛灰和底灰的處理,更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更離譜的是「當初沒想到灰渣的戴奧辛濃度會這麼高」,所以現在正研究加強管制。我國焚化爐營運將近十年來,有為數數百萬噸理應列為有害廢棄物的灰渣,就在環保署的「沒想到」藉口下,全部散佈在全國各處掩埋場。曾有立法委員抽測在掩埋場的焚化灰渣,重金屬的溶出量均超過環保署的法規標準,至今環保署對這種違法事件不只不打算整治,也不打算追究違法的責任;更讓我們不安的是,當我們要求環保署應對這些灰渣所含的世紀之毒戴奧辛加以重視處理時,竟以掩埋場不適用土壤污染的規定,也就是無法可管的理由,不加理會。我們調查過,許多掩埋場均位居山區,或為集水區,或為小溪的源頭,下雨時的勁流或平時的滲出水,均足以把這些劇毒物質擴散而污染我們的食物鏈。

環保署一再告訴我們,我們從空氣中吸入的戴奧辛低於5%,95%以上都是經由食物鏈進入我們身體內。那麼環保署更應該保護我們的環境免受戴奧辛的汙染,以確保食物鏈的安全;然而環保署的做法正好背道而馳。今,一個個戴奧辛污染源正準備入侵我們的農業大縣(宜蘭、雲林林內、台東、苗栗竹南、花蓮、南投集集等興建中或招標中的焚化爐),一堆堆毫無防範措施的灰渣散佈在我們的掩埋場,將來還有以劇毒灰渣做為級配的一條條道路,環保署正以焚化政策在毒害我們的大地,而我們民眾不管身居何處,都將為此付出慘痛的代價。

  • 作者:鄭益明﹝看守台灣執行長﹞。
  • 發表日期:2003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