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正視兒童飲食安全的問題

家都同意我國的環境污染已達到難以忍受的程度,不僅是長期經濟發展所遺留下的後遺症,更是政府在規範污染管制未能對症下藥的表徵。更可議的是到目前為止,政府遲遲未公佈食品和飲用水中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尤其是戴奧辛/夫喃)的管制標準,形成食品和飲用水中這類污染物無法可管的窘境。國際組織及各國政府都費盡心思去管制戴奧辛的產生和擴散,甚至對不可避免會產生戴奧辛的設備加以管制,以阻絕戴奧辛透過各種管道,特別是食物鏈,進入人體,而危害大眾的健康。

然而,何其無奈,現在我們的下一代卻打從娘胎就要承受難以言輕的環境荷爾蒙的傷害。這些累積在母體的環境荷爾蒙正是透過食物鏈進入母體,而後長期累積在母體,待母體懷孕後進入胎兒體內。如果說這是必然無可避免的風險,那麼我們是否更有責任去保護我門下一代生長的環境,包括自然環境中的空氣和水、土,以及賴以成長的食物,以免受環境荷爾蒙的污染?

2002年有篇在國際學術期刊發表的論文,學者指出檢測市售魚肝油產品,發現戴奧辛濃度介於世界衛生組織的毒性當量0.16~38.69
批克/公克脂質,而國內仍無食品戴奧辛濃度的管制標準,若以歐盟的食品戴奧辛濃度標準2批克/公克脂質來看,最高者高達19倍之多。魚肝油廣為兒童食用,相信列有各種的管制標準,那麼獨漏目前被視為嚴重的污染物戴奧辛,我們的政府實應加把勁制定相關的管制標準,以保護我國兒童的食品安全。

2002年4月間瑞典科學家發現,兒童最常食用的洋芋片、炸薯條等油炸澱粉類的食物,居然隱藏著可能致癌的化學物質「丙烯醯胺」。而可能更嚴重的情形是,這些油炸薯條類食物,會不會也含有大量的戴奧辛類物質?有哪個相關機構曾經做過類似的調查?或要求過相關業者提出檢驗報告?

我們再看看學校的營養午餐菜色,很多都採買鮭魚、鱈魚、旗魚等被認為是高級魚類的魚肉。殊不知此類漁獲所受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污染很高,而進入我國市場的這些食品,是否有相關的管制標準和檢測機制?

我們把「兒童是未來國家的主人翁」經常掛在嘴上,而人類的成長兒童期特別漫長,也就是要受保護的時期很長,那麼在這段期間內所有的安全都要靠我們身為大人者來維護,在此呼籲全國民眾積極正視兒童食品安全的問題,督促政府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機制,特別是針對兒童食品的部分,以盡到保護國家未來主人翁的職責。

  • 作者:鄭益明﹝看守台灣執行長﹞。
  • 發表日期:2003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