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北基合作的悲哀

北基垃圾合作案於7月4日在國民黨的甲級動員令下,以一票之差在台北市議會強渡關山。往後兩年北市將幫基隆燒垃圾,而基隆將幫北市埋同等重量的灰渣。這個陳年老案與新店安康掩埋場的興建案一樣,都是以灰渣將無處可埋為由,而無視其解決方案對環境與人體健康可能造成的傷害。如同以往為蓋焚化爐所使用的垃圾危機的藉口一般,在今日焚化爐已過多的情況下,藉口的主角已悄然換成灰渣。由此可見焚化與掩埋從來不是個永續的垃圾處理方式,兩者都會碰到掩埋場用地不足的窘境,何況這兩者均將對環境造成長遠的傷害。

在垃圾未能適當分類,且焚化爐進場管制未能落實的情況下,而讓垃圾混合燃燒的結果,即會產生許多原本不曾存在的有機污染物如戴奧辛等,同時也會釋出無法分解的有害重金屬如汞、鉛..等。這些毒性物質不是從煙囪排出,就是留存於灰渣(包括底灰與飛灰)中。已有許多檢驗數據證明,被環保署視為一般事業廢棄物的底灰,其實毒性不下於飛灰。英國新堡便曾經有一座焚化爐產生之底灰,原被用來舖路,後被發現戴奧辛含量竟高達我國管制值的9.5倍。這些舖在新堡各地的底灰後來被穿著防護衣的人員緊急挖起。這個案例顯示底灰實不宜視為一般事業廢棄物而隨意掩埋或再利用。而在我國,這樣劇毒的灰渣,現正被環保機關送往各地掩埋場隨意掩埋。且隨著掩埋場容量的日漸不足,也必將隨著新建掩埋場或「再利用」的名義而散佈開來。

要減少焚化爐空氣污染排放與灰渣等所帶來的傷害,首重垃圾減量,其次為詳實的分類,並管制不讓有回收再利用用途的各類資源、廚餘,以及其他燃燒後會有害的廢棄物(如PVC塑膠)等進入焚化爐,並逐漸邁向非焚化之路。而這正是長期身受焚化爐危害的北市三座焚化爐周邊居民的要求,也是真正能夠解決灰渣危機的正本清源之道。

可惜北市竟本末倒置,在還未做好焚化廠垃圾進場管制、未能把廚餘全部回收之前,去向基市收取更多的垃圾來燒,而無視其將增加對民眾健康與環境的危害。這種做法,只是把台北市眼中的灰渣危機轉移到基隆市而已,危機並沒有解決。

為政者若無能解決問題,而只是想移花接木地便宜行事,而讓惡果由大眾承擔,這樣的官員我們應該要求其下台,以免尸位素餐,貽害萬年。

  •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研究員﹞。
  • 發表日期:2003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