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北市焚化廠周界戴奧辛調查之解讀

台北市環保局在焚化廠周邊居民的要求下,從92年度起每年委託檢驗公司調查北市三座焚化廠的周界環境(2-5公里範圍內的空氣、土壤與植物)之戴奧辛含量。其於11月中召開說明會公佈了去年度的調查結果。從檢驗數據中,有幾點警訊值得提出供大家參考,更值得正在興建中與剛完工的幾座就位於糧食生產區的焚化廠之周邊居民了解。

首先,周界空氣的戴奧辛含量,雖然數據看起來很漂亮,但只能反映採樣期間2-3天 (且通常焚化廠在檢驗公司的知會下,已做好了萬全的準備)的平均含量,並不能代表全年的空氣品質,故參考價值不高。根據國外報告,在焚化廠正常操作下的戴奧辛排放量,甚至只能反映其全年總排放量的百分之二;因為當焚化爐在起爐、停爐與操作異常時,戴奧辛的排放量將比焚化廠正常操作時高出甚多。因此,建議台北市環保局,若要監測周界空氣的品質,應選擇在焚化廠預定的起停爐期間。儘管如此,以這麼漂亮數據所推估的台北市三座焚化廠全年的戴奧辛排放量(0.156 g I-TEQ/yr),仍相當於台北市這麼龐大的汽機車之戴奧辛總排放量(0.1756 g I-TEQ/yr);由此可見,蓋一座焚化廠等於為其鄰近社區帶來了幾乎整個城市的龐大交通量,空氣品質怎麼會好?

其次,我們從較能反映戴奧辛在環境中之累積狀況的土壤與植物之檢驗數據(木柵採樣7點、北投採樣6點、內湖採樣7點)中發現,三廠週遭的土壤戴奧辛含量全部超過1pg-TEQ/g(荷蘭的農業用途之土壤標準),並且各有一點介在5-10 pg-TEQ/g(德國的農業用途遠程目標為5 pg-TEQ/g;瑞典的敏感用途之土壤標準為10pg-TEQ/g),而南港高工所採到的土壤之戴奧辛含量則高達38.8pg-TEQ/g;這表示有些土壤已經不適合做農業用途。故環保局應即進行土壤的全面調查,並採取對策來保護民眾的食品安全,同時確保農民的福祉。

至於植物方面(採樣標的為榕葉,但三廠各有一點為居民指定的短期葉菜類),所有數據均超過歐盟對水果蔬菜榖類的戴奧辛行動值0.4 pg/g。歐盟對食品中的戴奧辛設有行動值與最大限值,其中行動值是預警用,即超過行動值時,主管單位應找出污染源及途徑,並予以切斷;而超過最大限值時,則應予以下架,並採取一連串的管制措施。由於戴奧辛為脂溶性,因此歐盟並未對水果蔬菜榖類等脂質含量較低、戴奧辛暴露風險相對較低的食品訂定最大限值;但如果連蔬菜等短期作物都可以輕而易舉超過歐盟行動值的話,那麼我們的食品安全實在堪憂。

最後,由於我國的土壤戴奧辛含量的管制標準是1000pg-TEQ/g,跟許多國家比起來都顯得過於寬鬆,且未針對不同用途的土壤設定不同的管制標準。基於台灣地小人稠,更顯得土地的珍貴,因此建議環保署,應採取比國外更嚴格的標準,並依土地用途採取分級管制,來修訂土壤的戴奧辛含量管制標準。

 

備註:

•土壤:德國5 pg-TEQ/g(農業用途的遠程目標);5-40 pg-TEQ/g(戴奧辛不轉移至產品的農業用途);荷蘭:1pg-TEQ/g(農業);10 pg-TEQ/g(酪農業);瑞典:10 pg-TEQ/g(敏感用途);250pg-TEQ/g(非敏感用途);台灣:1000 pg-TEQ/g。

•植物(蔬菜水果):歐盟戴奧辛行動值:0.4 pg-WHO-TEQ/g。

  •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研究員。
  • 發表日期:2004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