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選擇

年底地方選舉將屆,搬上媒體的照例是兩大陣營的惡鬥。許多民眾對政治人物這種只關心權利名位、甚至搬上全武行的戲碼,感到厭惡不已;看到國家機器的空轉、國家願景的缺乏,更是大罵政府無能。然而,就如俗諺所云,當我們一隻手指指著別人的時候,也有四隻手指正指著自己。有時,我們更應該反躬自省一下。

這個國家的環境、社會、經濟狀態,是全民各自選擇所得的總合,就好比佛經所言的共業,我們每個人都對這因果關係有一份貢獻。當我們想要轉變這共業,常常必須從改變自身的選擇開始。然而,人們總是習慣於長久養成的習性。常想起以前職場的同事,總是私下對公司大發牢騷,常想辭職一走了之,但是卻放不下優渥的薪資與別人欽羨的眼光、或者家庭對物質的需求,以致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在不長進的公司發牢騷中渡過大半生。真是世人都曉神仙好,唯有功名利祿忘不了!

現今的台灣,不是如同一家不長進的公司嗎?而我們可曾做了什麼,來改變這處境?這國家機器,原是由中央政府領導,擬定大政方向,並落實至法律,再由地方政府依法執行,並由地方議會予以監督。然而現今的地方議會,不但沒有盡到把關之責,反而假民意之名,要工程、要建設,而行圖利自己之實;而地方政府首長,大多屈從這些民意代表,更有甚者,以同樣的思維,力推工程建設,大行政策買票,以堆砌華麗不實政績;而原本應盡的責任,諸如廢棄物管理、污染取締等攸關民眾生活品質之事,則淪為其雞肋政策,甚者為討好不肖廠商,而阻止底下公務員之稽查取締。而中央政府政策要其配合執行的,若無利誘者則不予理睬。若此,即使公務員有心,豈能不懷憂喪志?而我們如何能期望國家有真正的變革呢?

而這些佔地為王、横行霸道的一大群人,豈非我們用選票選出來的?我們可曾仔細觀察候選人政見、言行是否實在,還是單憑我們的第一印象?而那些原本應提供我們這些正確的資訊、並為我們監督中央與地方政府施政與民意代表言行的媒體們,現在許多卻一起加入這場惡鬥,甚者為自己意識形態,散發不實報導,或炒作新聞,煽動民眾情緒,引起社會對立,讓理性論辯成為難以迄求的夢想;對於這些無冕王,我們是否選擇隨之起舞,還是選擇關掉電視,丟掉報紙,踏入有較客觀正確資訊的非政府組織,或多參與公共事務,並藉此看清政治人物的言行,提供自己與親友做選擇的依據呢?

其實這社會上,應有百分之九十左右是好人,可是卻放任那百分之十的人興風作浪,然後讓千分之一不到的人與之對抗。如此的結果,是我們手中這一票想要投給一個真正要為公益服務的人,卻遍尋不著。不過,總是要有個起頭,我們應發出訊息讓各候選人與媒體知道,我們不投給任何以工程建設為政見的候選人;因為這已不是建設的時代,而是管理的時代!

  •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
  • 發表日期:2005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