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管制DEHP 更要淘汰PVC

環保署於日前舉行公聽會,意欲對數種毒性化學物質進行管制,這當然是令人肯定的方向,然而細看環保署規劃之管制方式,腳步卻仍稍嫌緩慢。以DEHP(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為例,環保署僅欲將其由幾無管制之第四類毒化物(疑似毒化物),修正為需要許可、登記備查、及核可之第一類毒化物(慢毒性物質)。可以想見,這除了增加廠商之書面資料與一點點行政成本外,對DEHP之市場,幾無多大影響。

DEHP主要做為PVC之塑化劑,是鄰苯二甲酸酯類的一種,具生殖毒性,且在國內各河川底泥中都可檢出。在國際許多環保團體的努力與民眾意識的抬頭下,歐盟將於2006年起禁止DEHP等三種用量最大的鄰苯二甲酸酯類用於玩具;日本也已禁止DEHP用於玩具及與食物接觸的手套。因此,DEHP等鄰苯二甲酸酯類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已逐漸不再是個爭議性的問題,且也存在著一些比較安全的替代品。

然而,這些替代品的用途並不如DEHP來得廣泛,且價格亦較昂貴,因此儘管國際間已有一些國家對DEHP的部分用途採取禁令,但DEHP等鄰苯二甲酸酯類的需求量仍隨著軟質PVC市場的成長而成長,尤其是在開發中國家的PVC市場成長快速,而這些國家對DEHP與PVC並沒有什麼樣的禁令,民眾對其等的危害亦沒有太大的警覺。故若沒有法令禁止DEHP的使用時,大部分的廠商在成本考量及市場仍在成長的情況下,是不會主動去開發測試其替代品的。

故我們呼籲,為能真正降低DEHP對人體健康之危害,環保署不僅應將DEHP改列第一類毒化物,更要禁止其高健康風險之用途,比如玩具、食品包裝、血袋、塑膠袋、化妝品、指甲油、頭髮噴霧劑、香皂、洗髮液等直接會和人體或食品接觸之用途,迫使產品廠商採用其他較安全的材質。

另外,為釜底抽薪,最好能淘汰PVC的使用,以避免如DEHP、鉛、鎘、戴奧辛等與PVC有關的毒性物質散佈到環境中。況且PVC在許多用途上的替代品,其技術與經濟可行性或許比DEHP的替代品更為成熟,如PE與PP。事實上,雖然全球的PVC市場仍在成長,但軟質PVC的成長速度已小於PE的成長速度,顯見在環保意識抬頭與PE等替代材質確實具有競爭力的情況下,直接淘汰PVC可能是一個更為可行的方案。望環保署能以戴奧辛減量作為訴求,以經濟工具或直接禁令,從PVC的軟質用途開始淘汰,以早日讓這毒塑膠從世上消失。

  •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
  • 發表日期:2005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