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欣然迎向高油價時代

京都議定書生效已將滿一年。回顧這一兩年來,石油價格大幅上漲,並正衝擊著世界經濟體;展望未來,高油價與三不五時的石油危機或將成為常態。因此近來連一直抗拒京都議定書的美國都宣稱將大幅降低對石油的依賴,而瑞典更是大膽宣布至2020年時將不再使用石油燃料。這種國際趨勢的變化,或許是對京都議定書生效滿週年最好的賀禮,也表示京都議定書或許即將功成身退,因為市場機制將促使各國不得不儘速擺脫對石油的依賴,而這種自發力量將遠大於議定書的約束力量。

環顧國內,去年環保界與產業界、經濟部還為了中油八輕與台塑大煉鋼廠等重大經濟開發環境破壞案是否應投資而爭執不休,雖然現下暫無結論,但此兩案若能懸崖勒馬,將來這兩大集團的大老闆們或許會感謝這些一窮二白的環保人士們。以往轉型為賣房地產的台糖,近來也忽然開竅考慮是否回過頭來種甘蔗以製成酒精來添加於汽油;而生質柴油的前景與錢景更是看翹,由廢食用油與植物提煉生質柴油將成為高成長的產業;而農委會農業試驗所也恰於最近改良成功高油質的向日葵,含油量為原來向日葵的兩倍。國內的能源市場在高油價的推動下,隱隱約約出現一絲絲改變的味道。

近來這一連串的轉變,雖然幅度還不是很大,但都說明了經濟驅力對改變的重要性,也證明了許多國家一直未敢大膽採用的碳稅等經濟工具的有效性。高漲的油價,恰似實施國際碳稅般,不僅免除了各國單獨實施碳稅時會疑慮的競爭力下降問題,更是有效地逼使著產業界與國家趕緊尋找石油能源的替代方案。由此看來,政府以往將碳稅政策做為最後的尚方寶劍,而不是優先政策,可說是缺乏改變現狀的心態使然。

在這個時代逼著人們改變的時代,一直高喊改革卻沒有改革成績的執政黨如果夠聰明的話,將能順勢而為,大幅調整我們的能源結構。而這一切,就由我們的國營事業開始,也就是從中油、台電、台糖等公司開始,要求其大力發展再生能源產業:台糖以有機耕作的方式全力發展酒精汽油與生質柴油、中油以生質柴油取代原油來生產石化原料、台電則全力投入風力與太陽能,並採取需求端管理策略來鼓勵用戶節約用電;而這一切的改革並不需要受制於品質低劣的國會,也不用求助於財團。只要我們可以儘速建立起不受油價波動影響的能源結構,那麼有識廠商必將回流,因為能源穩定勢將取代土地與勞力成為決定成本的最重要因素,而以往一直被犧牲的農業也將復甦,而政府更不用再為了是否要調整油電價格而大傷腦筋。危機真得就是轉機,端看我們有沒有改變的勇氣與力量罷了。

  •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
  • 發表日期:2006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