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普渡眾生環保月

相傳地藏王菩薩發大誓願,願救諸界眾生,教方便法,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我們在農曆七月裡,祭拜祖先,款待有形無形的好兄弟,也是一種普渡眾生的呼應。款待眾生人客,理應先清淨家園、洗身潔衣、良食好具、誠心招呼,於是能賓主盡歡、廣結善緣。所以,農曆七月不僅是個禁忌的時節,還是人類良善體現的一個月份,從環境潔淨,到身心靈潔淨,乃至於對陌生無關的好兄弟的關懷,它可以說是12個月中最環保、最好善樂施的一個月。

近年來,環保機關推廣中元節紙錢集中燃燒計畫,以減少空氣污染排放,不遺餘力,漸廣為民眾接受。最近,環保署積極推動「清淨家園全民運動計畫」,宣佈要開始嚴格執行廢棄物清理法第11條規定 (據稱是該法實施卅多年以來,首次要「執行」此項規定),只要是住家周圍4公尺以內的巷道環境不清潔,被檢舉第一次會被勸導,第二次以後就要開罰1200元到6000元不等,消息傳出引來眾多民怨。有人認為環保署在擬定政策工具時,有時會陷入台北觀點的侷限,忽略城鄉差距及環保人力資源貧富不均的問題。雖然,因應環境問題之具體措施都要考慮在地知識,以了解問題現況、歷史發展背景等,例如環評過程中的社區居民知識意見的調查互動,即是很重要的在地知識運用實例,但是在「讓經濟回到升斗小民」的呼聲中,除了批評督促政府施政之外,如何也讓「居家環境保護」、「社區責任」、「社區資源」等在地行動要事,回到升斗小民的參與,才是創新社區的關鍵所在。

台灣不僅在環境保護、生態保育上出了問題,在公領域上,簡直是滿目瘡痍。更可慮者,是公領域的邪靈,還無時無刻不在試圖侵蝕私領域。相比於魯迅禮教吃人的吶喊,台灣有更多的「制度吃人」、「道德吃人」、「專業吃人」、「頭銜吃人」、「財富吃人」、「媒體吃人」,也有「無制度吃人」、「不道德吃人」、「不專業吃人」、「假頭銜吃人」、「貧窮吃人」、及「反媒體吃人」等。環顧四周,到處都有想要把對方「拆吃落腹」的戲碼上演,凡我環境保護生態保育者,切莫陷入「環保吃人」或「假環保吃人」的惡業輪迴,始得為台灣留下環境及心靈的珍貴淨土。

農曆七月是一個清淨、佈施、感恩的月份,靜思的對象,包括生命週遭的有情眾生、無形生命、切身環境、與互為依存的人間種種情事,還有地球各地承受苦難的角落,以及宇宙的過去、現在、未來。雖然農曆七月已過,但是老天爺知道今年我們的醒察仍有不足,於是苦心設計安排有個閏七月,讓我們多一個月來省思,能鑑往者之是非,藉以開創新的未來。

  • 作者:林文印〈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研究所副教授,看守台灣協會理事〉。
  • 發表日期:2006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