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邁向零焚化 零掩埋 零汙染的未來

邁向零焚化 零掩埋 零汙染的未來

悲痛的大地

burn-image002.jpg

由於科技文明的進步,以及鼓勵大量生產、大量消費的線性社會型態,因此現代社會雖然擁有光鮮亮麗的物質文明,卻也伴隨著大量的廢棄物產生,以及大量毒物的使 用。面對這麼大量的廢棄物,許多政府一開始選擇了焚化與掩埋等方式,來將廢棄物破壞或埋藏起來,然而在這資源有限的星球上,這樣的方式註定會危害到人類的 永續生存。更何況廢棄物的焚化處理,會產生許多有毒的物質,包括世紀之毒戴奧辛,其會透過食物鏈危害到整個環境生態與人類的健康。而毒物的使用,則使情勢 更加惡化。

因此,為求人類的永續生存,目前的國際社會開始採取預警與預防的原則,來面對廢棄物與毒物的問題。預警與預防,形之於政策,就是所謂的零廢棄(零垃圾)與 清潔生產。

至於我們台灣,目前又是怎麼處理我們每天產生的垃圾?是否有跟上國際的綠色思潮?且讓我們細說從頭。

「焚化為主、掩埋為輔」的垃圾處理政策

民國75年,行政院科技會議將垃圾焚化處理列為中長程垃圾處理方法,因此訂下以「焚化為主、掩埋為輔」之垃圾處理政策,環保署遂於民國79年研訂「台灣地 區垃圾資源回收廠興建計畫」,計畫興建公有民營或公有公營垃圾焚化爐21座;民國83年訂定「小型一般廢棄物焚化爐興建計畫」,計畫興建10座公有公營小 型焚化爐,以處理離島地區、水源特定區等地區之垃圾;民國85年訂定「鼓勵公民營機構興建營運垃圾焚化廠推動方案」,核定設立15座大型焚化廠;86年訂定 「過渡時期緊急垃圾處理計畫」,計畫核准15座總處理量350公噸之民有民營小型焚化爐。預計全數完工後,垃圾焚化處理率可達90%以上,成為全球最高的 國家。

於民國79年 ,研訂「台灣地區垃圾資源回收廠興建計畫」中計畫興建的21座公有大型焚化爐中目前已有18座完工運轉、1座施工中(台南永康,預計今年底完工)、2座重 新招標(宜蘭利澤與基隆,其中宜蘭利澤已由三菱得標);於民國85年訂定的「鼓勵公民營機構興建營運垃圾焚化廠推動方案」中核定設立的15座民有民營大型焚 化爐中,目前除桃園南區廠已完工營運,台中烏日已於去年開工興建外,其餘13座不是在招標中,就是因地方政府已無意興建而由環保署宣佈將停建(彰化、桃園 北區、台中大安、台南七股等4座),但環保署仍堅持每一縣市至少需有一座。我國幅員這麼小,真有必要每個縣市都蓋一座麼?例如雲林地處彰化與嘉義間,在彰 化南邊(溪洲)與嘉義北邊(鹿草)都已有一座焚化爐,且垃圾量已不夠燒,為何一定要雲林也蓋一座?

漠視現況 堅持「一縣市一焚化爐」的蠻頇政府

由於現有19座營運中大型焚化爐之設計處理容量為21,000公噸/日,而90年度垃圾清運量僅為19,886公噸/日(86年的每日垃圾 清運量達最高峰,為24,331公噸/日,之後即逐年下降。),而送入現有焚化爐燒的家戶垃圾更不到9,000公噸/日,使得現已營運的焚化爐出現將近 12,000公噸/日的餘裕,比環保署規劃要利用垃圾焚化爐協助處理可燃的一般事業廢棄物之量(9,300公噸/日=338萬噸/年,依91年1月17日 行政院核定之一般事業廢棄物處理後續推動方案)還要高29%。現在各縣市焚化爐已有搶垃圾燒的情形出現,如:嘉義鹿草焚化爐有兩個爐子,每日設計處理量為 900公噸/日,現僅使用一半,一個爐子在燒而已;新竹市政府日前公開發文徵求外縣市垃圾進廠;屏東崁頂焚化爐設計處理容量900公噸/日,但目前垃圾處 理量僅600公噸/日;台北木柵、內湖也未滿載,北投更只用大約一半的容量來處理家戶垃圾;另高雄市南區、彰化溪洲、高雄縣仁武、岡山等焚化爐都出現垃圾 量不足的傳聞。若再興建任何焚化爐,將無謂浪費國家資源、人民血汗錢。於此國家經費拮倨之際,實是毫無理由再如此浪費資源、興建垃圾焚化爐。

環保署於79年研定之「台灣地區垃圾資源回收廠興建計畫」中計畫興建的21座公有大型焚化爐是根據79年之垃圾產量(18,753公噸/日),以每年約 5%之成長率估計,如此至86年度台灣地區之垃圾清運量應為26,378 公噸/日。然而現在垃圾產量不僅沒有成長,更是自87年起逐年下降,86年之垃圾產量為24,331公噸/日,90年為19,886公噸/日。此顯示環保署所謂的既定政策之預測與實際有極大的偏差。既然如此,環保署應重新檢討焚化爐的需求數量,而不是一再堅持「既定政策」。

朝野惡鬥 大地悲泣

面對如此過時不當的廢棄物政策,受人民所託的政治人物原該大顯身手,好好改革一番才是。然而說起現在的台灣,簡直一無是處。每天看著那一些政治人物,拿著人民的納稅錢,在那裡胡搞瞎搞、鬥來鬥去,卻未能好好去面對「廢棄物與毒性物質」這個會 危及人類生存根基的問題,真是令人痛心疾首!不管是哪一政黨,滿口的愛台灣,可是他們到底做了什麼,是對得起台灣這塊土地的?若大地有靈,我們不曉得她會是多麼痛苦!看到台灣這塊土地上,那死去的河川、污染的土壤、與骯髒的空氣,真是令人不忍卒睹!而應該要負起保衛人民生存環境與身體健康的政府、與看緊人民荷包、守護人民權益的民意代表們,又何曾提出哪一些具有遠見、經 過完善規劃、符合永續發展的政策,並徹底執行,以期挽救我們的大地母親呢?

雖然,歷史上,政治不清明、生靈塗炭的時代多得數不清;然而,隨著科技的進步,現代人的破壞力卻是前所未有的。地球花了46億年的時間,方孕育出如此多彩 多姿的生態系;可是在短短的這一百年內,就快要被人類給破壞殆盡。這是一個人心貪婪可以直接反應在生態環境破壞,並直接威脅到萬物生存的時代。而廢棄物的 問題,就是一個典型的寫照。

或許很多人以為,生活上產生的垃圾,只要送上垃圾車,就沒問題了;自己的責任也就到此為止。但這只是問題的開始。您所丟棄的垃圾,現正由政府不負責任的以 處理為名,行浪費公帑、圖利廠商、污染環境生態、危害人民健康之實。這樣一個錯誤的垃圾政策,正是許多貪官污吏與吃人財團複雜的利益結構賴以滋生的溫床。這溫床上的蠹,正在掏空我們的口袋、腐蝕我們的環境、危害我們的健康;我們怎麼能無動於衷,不有所行動呢?
burn-image004.jpg

我們何所恃

在政壇上叱剎風雲的人物,舉目望去,真是乏善可陳,這毋寧是身為台灣人的悲哀!但更令人悲哀的是,佔大多數的良善老百姓們,卻讓政壇上那一小撮貪婪無知的人物,毀去我們萬代子孫立命的根基。難道我們願意把我們的未來,交在少數不學無術、只會作秀的人的手裡嗎?我們的漠然,就是辜負我們自己、對不起我們的子孫、對撫育我們的大地殘忍!

別再指望任何政治人物了!現在的官僚只有在眾人怒吼時,才會乖乖地就範。雖然這樣很辛苦,但是為了一個更美好的明天,我們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站出來。我們已經沒有悲哀的理由,我們已經沒有漠然的權利!

要如何改變政策?

我們不指望,個人給政府的一通電話、一封信件,或者一群人的共同連署、遊行,政策馬上就會有所改變,我們的官僚的「推、拖、拉」功夫,可是世界一流的。但 是無論在哪一個國家,政策的革新,都不是一朝一夕可成的。它通常需要許多努力的累積,使社會各階層能對該課題充分反省與表達,並形成共識後,才會有可長可 久的政策革新。若只是單靠少數精英,透過立法或行政的程序,將政策轉變,那政策隨時都有被翻轉的可能,核四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在核四停建時,由於社會各 階層尚未能清楚明瞭核電的危害、事實的真相,故未能適時經由群眾力量的展現,以讓反對聲音不敢在檯面上叫囂;因此,核四會復建,就表示環境教育不足,民眾 公共參與不夠;而這不但是環保團體必需努力的,也是一個生活在這危機四伏的「文明」社會裡的每一個公民,必需自我期許之處。

今天,行政院的廢棄物政策,破洞百出;然而,以環保團體的資源與力量,仍不足以撼動這盤根錯節的官商結構,就是因為大多數的民眾還被蒙在鼓裡、或者沒有透 過適當的管道,清楚表達自己的看法。因此,要讓更多的民眾了解事實的真相,讓民意的風潮吹往有利於環境與人民福祉的方向,是必需集結擴散每一個可能的微薄 力量,並長久持續的進行。而這,就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做的。

因此,如果您認同我們以下的看法,請您務必抽出時間,來和我們一起進行這一趟漫長的政策教育之旅。並請您邀請您的朋友一起前來。只要每個人可以利用與朋友 家人的聚會、利用網路的電子郵件、利用您的千秋之筆、或者參加我們舉辦的遊行、連署,持續地將您所知道的事實傳遞擴散出去;相信,不論結果如何,您會有不 枉此生之感。請上路吧!

......沒有行動,力量無由累積,錯誤政策也難以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