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漠視台灣民眾的感受,美國贏了什麼?

立法院預計本週(編註:指2009.12.27~12.31)進行《食品衛生管理法》的政黨協商,有可能通過黃義交版本或民進黨版本來限制美國牛肉風險部位的進口,由於可能違反台美牛肉議定書的內容,對此,美方與馬政府都極其緊張。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日前在外交部的記者會表示,有關美國牛肉進口議題,立法院的「修法」,不論任何版本,均有違反議定書而遭到美方報復的風險。蘇起甚至警告,「不同的版本,有不同的風險」,如果明顯違反議定書,會有三個可能後果:「衝擊台美經濟關係」、「衝擊台美非經濟關係」、「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國際支持度下降」;而他無法預料美方的思考決定。

好一句「他無法預料美方的思考決定!」蘇秘書長說,「台灣現在是三大之間難為小」,如果與美、日、中其中一個鬧翻,「其他兩個恐怕也不會理你」。聽到國安會秘書長發出這樣的聲音,我深深感受到身為亞細亞孤兒的無奈心聲!根據蘇秘書長的說法,台灣如果得罪美、日、中任何一方,就等於同時得罪三方。在這樣的外交情境之下,台灣與美、日、中任何一個強權進行雙邊談判時,只要對方以報復做為威脅,台灣能不屈服嗎?

今年10月26日衛生署長楊志良在立法院進行「美國牛肉進口專案報告」中一再出現的字眼就是「面對美國的談判籌碼本來就不多」。「談判籌碼不多」、「無法預料強權的思考決定」,如果這是政府的心聲,並且是台灣處理對外關係的思維主軸,民間社會除了自力救濟外,難道要坐以待斃等著屈服於強權的意志之下?

為了修補行政部門在簽署議定書時,只擔心強權報復,而沒有考慮到台灣民眾感受,所醞釀而成的社會衝擊,立法院正在進行《食品衛生管理法》的修法。立法院如能修法限制十年內有狂牛症病例之地區,其牛頭骨、腦、眼睛、脊髓、絞肉、內臟等六項風險部位列為禁止進口食品,這樣的修法絕對有助於台灣民眾更安心地接受美國牛肉。美方必須了解讓台灣民眾對美國牛肉安心,才是真正有助益於美國利益的做法。面對強權的脅迫,台灣民間社會也有必要代替政府與美國社會溝通,動之以情,訴之以利,說明高壓手段並不符合美方的利益。

台灣民眾基本上是傾美的,但是美方的高壓態度只會造成台灣民眾的反感。事實上,由於美方堅持依照議定書的內容,開放30 月齡以下牛肉及其產品進口,且包含爭議性較高的帶骨牛肉、內臟及絞肉等部位,這使得爭議發生迄今,就連不帶骨的美國牛肉,在台銷售都受到重傷。台灣市面上販賣牛肉的商店,幾乎都掛上「本店使用澳洲牛肉」或「本店無美國牛肉」等告示,請問美方這次台美牛肉議定書的簽署究竟是得分?還是失分?

  • 作者:沈弘文(看守台灣協會理事)。
  • 發表日期:2010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