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請問對問題

9月6日四大報同時出現半版的石化業廣告,內容分別都只有一幅照片加上一句話,其中蘋果日報半頁空白,只寫著:「如果沒有石化業,哪來的油墨印報紙?」沒多久大家就發現這竟然是經濟部工業局花了300萬買的廣告,隔天廣告版面不變,文字卻大幅加碼,強調石化業與國民生活息息相關。經濟部工業局長出面表示,為了避免「少數團體將石化業妖魔化」,經濟部工業局自認有責任登報向民眾澄清石化業的重要性。
面對多個環保團體邀請數萬民眾連署反對興建國光石化,我們的政府選擇用這樣的方式回應,令人看了哭笑不得。首先,經濟部工業局並沒搞清楚人民反對的是盲目擴張高污染的石化工廠,而不是反對石化業存在台灣,這種天外飛來一筆的「澄清」,其中的邏輯關係恐怕只有杜局長看得懂;再者,這些廣告似乎是在恐嚇大家:反對石化業(擴張)就沒有牙刷、牙膏、雨傘、輪胎可以用,也沒有報紙可以看,但這在石化產品超過四分之一外銷的台灣,其實並不成立!更別說花這一大筆錢登廣告宣傳石化業,卻絕口不提石化業對台灣的污染與傷害,不僅浪費公帑,更有違公部門為人民服務的基本精神。
現在這個時間點,我們該問的問題絕對不會是「如果沒有石化業,哪來的…?」,而是「如果沒有石化業,我們可以…?」可以有更多資源投入發展再生能源、可以有更強的動力打造單車城市或推廣低污染的電動車、可以更專注於培植有機農業與低碳社區。即使沒有石化業,我們也可以有美好的未來,而且石化原料竭盡的時刻已經迫在眉睫,我們勢必得走出另外一條路。
看到經濟部工業局的廣告之後,好些網友主動發起KUSO活動,改寫廣告詞,其中不乏針砭時事的「如果沒有石化業,哪來的六輕大火?」以及諷刺意味濃厚的「如果沒有石化業,哪有油水可以撈?」但是看到經濟部工業局無視於全世界都在發展「後石化時代」科技與產品的事實,不僅自己執迷不悟,還讓全民為財團的廣告買單,筆者還是最喜歡這位網友的創意:「沒有石化業,哪來的狗屁倒灶?」
奉勸經濟部莫再花錢花心思大登廣告,以咄咄逼人的詰問句強迫推銷石化業,不僅自暴其短視近利的毛病,更遭人詬病為少數財團護航。以後請問對問題,並請去做真正該做的事。
  • 作者:羅允佳(看守台灣協會 助理研究員)。
  • 發表日期:2010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