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揭露澳洲回收謊言



【揭露澳洲回收謊言】


我們在2017年發表的〈垃圾回收率的故事〉(收錄於《2018台灣現況:循環囧圖》)中,揭露了國內回收過程的總總謊言;接著,在中國於2018年初禁止廢塑膠與廢紙等洋垃圾進口後,流竄到東南亞等發展中國家、同時也大舉叩關我國的洋垃圾,也搓破了歐美各國美麗的回收幻象。

在歐美等消費力強、浪費物質的國家,做好回收,可幫助民眾減少罪惡感,讓民眾以為是做了一件對環境有貢獻的事情;但人們卻看不到,回收後發生了什麼事情。就如同本片所指控的,人們被詐騙了。

本片所報導的國家澳洲,目前正陷入一個難堪且日益惡化的回收危機當中;而大部分人認為應該很容易回收再利用的塑膠,其回收後的處理過程,則最令人憂心。如同本片報導者利安·巴特利特(Liam Bartlett)的發現,大部分的廢塑膠不是被掩埋,就是流向更糟糕的管道:出口到馬來西亞等被「先進國家」當作垃圾桶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