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肯定台南市府依法保護世界級地景 呼籲經濟部立即廢止歐欣輔導設置文件

日期: 
2019/01/28 (週一)

【環保團體聯合新聞稿】

台南新任市長黃偉哲於1月25日召開記者會,宣佈依照《文化資產保存法》第84條,將龍崎掩埋場開發案預定地列為暫定自然地景,並要求開發單位歐欣即日起停工,以解除該罕見世界級地景被動工整地破壞的緊急狀態。對於黃市長勇於依法行政,在環境與經濟無法兼得情況下,依《環境基準法》第三條施政原則,選擇環境生態保育的作為,環保團體同表肯定,也希望黃市長能夠堅持下去,除應儘速撤銷或廢止歐欣水土保持計畫與施工許可證外,也應努力使原龍崎彈藥工廠341頃土地、完整連綿一片的青灰泥岩惡地景觀,能夠正式成為自然保留區,帶動當地發展永續觀光,在我國保育史上留下英名。對於歐欣公司的反彈與荒謬言論,及經濟部仍不願放棄輔導此案推動的態度,我們則駁斥如下。

歐欣言,台灣西南部泥岩面積有十萬公頃,龍崎掩埋場被核准的掩埋面積則只有九公頃,為何只針對他們41公頃範圍要劃為暫定保護區?為何不犧牲萬分之一的九公頃來做一般無毒事業廢棄物的掩埋區?

首先,台灣西南泥岩面積雖有十萬公頃,但能裸露形成月世界惡地景觀者,不到十萬公頃,主要集中在台南左鎮、龍崎,高雄田寮、燕巢、內門一帶。且台灣這種泥岩惡地景觀,在全球只能在中亞喬治亞與義大利找到類似者,且是全球唯一存在熱帶的惡地地形,即使以十萬公頃計,也彌足珍貴。

而且,在這僅佔台灣陸地面積不到3%的泥岩區中,能如退輔會原龍崎彈藥工廠這341公頃土地般,群山薈萃形成連綿一片月世界景觀者,則更為罕見;這裡完全不輸已規劃為地質公園的高雄燕巢與台東利澤惡地,且更具有完整性、可親近性而且更漂亮,極具自然地景價值,當然更應完整保留。

而龍崎掩埋場預定地這41公頃範圍,佔了這341公頃土地的12%,即使只算掩埋場主體及其他附屬設施,至少也有16公頃,佔了這341公頃土地的4.6%,其比例不容漠視。如此比例的土地一旦遭到破壞,341公頃地景即失去其完整性、調和性、連貫性,景觀價值將大為降低。全球其他國家有惡地景觀者,多劃為國家公園加以完整保護,我們卻要在這世界級地景中蓋掩埋場?為了短短十餘年的人類活動廢棄物,破壞數百萬年的鬼斧神工,如此選址豈非價值錯亂?何況這塊土地,因為鮮少人為活動干擾,已成為穿山甲、食蟹獴等保育類動物的棲息活動範圍?


20190127-fig1.jpg
歐欣公司共有51公頃土地,黃色線上為保留區,其餘41.2公頃為掩埋場開發區域!


20190127-fig2.jpg
掩埋場開發區與自然惡地井對照圖

20190127-fig3.jpg
掩埋場區的泥岩

若這九公頃掩埋場非得設在如此秀麗的處女地,在其他地方都找不到合適場所,十餘年掩埋場飽和後又要犧牲那塊聖山寶地?這豈不說明台灣其實已經沒有條件發展工業及製造廢棄物?何況這塊土地,位處二仁溪上游,多處為山崩地滑敏感區,被許多活動斷層包圍,地質條件相當不穩定,且有極可能是潛移式活動斷層的龍船斷層通過,根本不適合蓋掩埋場?何況掩埋場根本是錯誤設計,不透水布用久後一定會破漏,且大雨一來時有毒滲出水一定會外溢?

龍崎掩埋場開發案是屬於南區特殊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的一環,而北中南區特殊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的出現,乃是緣於2000年昇利化工非法棄置有害廢溶劑事件發生後,政府有感於事業廢棄物亂竄之嚴重,而訂定《全國事業廢棄物管制清理方案》,其中要求經濟部負責召集協調規劃設置特殊事業廢棄物處理及處置設施。只可惜政府未經慎思熟慮,詳加研究調查國內外技術,規劃真正友善環境的處理設施,只考慮焚化與掩埋這兩種最方便、也是對環境傷害最重的方法,還選擇了龍崎如此美麗的地方。但從2003年該案環評通過後,至今已十五年,政府當年錯誤草率決策難道不該隨著政府標榜的「循環經濟」政策思維而轉變?

其實許多被送到掩埋場的廢棄物,不是可從源頭避免產生,就是可找到能把它好好處理並加以循環利用的技術,包括焚化飛灰、石綿與污泥。這些處理技術成本當然比較貴,但是龍崎這經過數百萬年才得以形成的天然美景,更加寶貴。容許在這裡設置掩埋場,等於犧牲能流傳世世代代的珍貴自然資產,只為降低工業活動的環境成本,是一種環境成本外部化、不具環境與世代正義的作為。

經濟部過往能扶持台灣電子業,發展高科技打造越來越精密的半導體元件,難道只能輔導歐欣設置掩埋場,無能輔導業界發展技術好好處理廢棄物使之再度成為資源?政府在蓋科學園區時為何不在現地規劃廢棄物處理處置設施?為何要把汙染往河川上游、往無汙染之地送呢?這是經濟部說的永續台灣與企業社會責任嗎?

歐欣公司刻意說是掩埋一般事業廢棄物,那只要全國各縣市自己增加0.45公頃的掩埋場不就可解決問題了?請問經濟部為何要選擇犧牲世界級自然地景呢?環保團體要求經濟部立即廢止龍崎掩埋場輔導設置文件,重新建構對環境友善的靜脈產業,莫把這一代的事情,丟給後人解決!


聯合聲明團體:反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聯盟、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社區大學、台灣生態學會、看守台灣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