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不要華而不實的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


最近在環境資訊中心的網站上可以看到許多討論中興新村要設置高等園區的報導,但老實說關心的人實在是太少了。這個計畫政府宣稱要耗資兩百億台幣讓中興新村活絡起來,依據馬英九總統的愛台12項建設,希望中興新村朝向「文化創意與高等研究園區」發展,目前的進展是環保署已經開過三次對「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開發計畫」的環境影響評估初審會議,然而這三次的會議結論都還有非常多根本性的問題需要研議與討論。最近立法院又通過了中科管理局的土地徵收費用58億元。依照目前來看,若反對或質疑的聲音不大,這個案子很快會草草過關,中興新村以後會變成什麼樣子實在令人擔憂。

筆者是個道地的南投市人,中興新村是我小時候最喜歡去玩的地方,那裡有很多綠地可以放風箏、野餐,還有最喜歡的兒童樂園(現在的光華公園)。在九二一地震與廢省之前,中興新村非常繁榮。九二一之後,有些省政府辦公大樓倒的倒,老舊眷村荒廢的情形越來越嚴重。然而經過幾十年,中興新村仍有非常吸引人的地方;中興新村有好多大樹,就像個綠色城鎮,它的老舊平房雖然看來破舊,但卻十分有人情味。其實最近幾年中興新村兩邊的南投與草屯一直有新建案在向中興新村靠攏,例如現在中興國中附近的別墅就蓋得滿滿的,假日的時候攜家帶眷到兒童樂園玩或是到中興新村入口旁大草坪、中興大操場放風箏、爬山健行、在荷花池旁邊賞花攝影的人還是絡繹不絕。說老實話,講中興新村沒落,筆者認為只是房子看起來老舊,街道不那麼寬敞,老人比較多年輕人比較少,但這是個適合居住、度假的好地方。若能依當地的歷史與地理背景好好規劃,並改善對外交通,新增到高鐵車站的路線或增加連接台中(往北)、斗六(往南)的公車班次,當能進一步提升當地的觀光人氣。

現在中興新村想要成為一個高等研究園區,引進高科技實驗室,目前確定要進駐的廠商有工研院、國家實驗室、資策會等,預計要招募約兩百家國家或民營單位,建立光電、綠能、能源、生物科技,台灣文史研究、教育及醫療與研發等具前瞻性、無製造污染之虞等特性之多面向產業。雖然縣政府和部份居民都期待園區進駐,筆者卻認為此舉大大不妥,考量必要性、產業規劃、人才來源、健康風險、汙染防治等因素,高科技園區並不是中興新村的最佳選擇,以下詳述之:。

一、高等研究園區在中興新村設置的必要性不具說服力

中興新村成立高科技研究園區主要是依據民國97年政府提出愛台十二建設之中的內容,希望讓中興新村活化轉型,風華再現。國科會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所提出的環評報告認為,中部地區需要成立研發中心,建構整個中部研發、創新、生產一體的新聚落。另外科管局所管轄的現有土地已不夠建立新研發園區也成為設置理由之一。這其實就變成是以配合政府政策為由進行的開發,開發單位還是沒有妥善評估引進這個新產業結構是否適合當地的人文生態,且幾乎放棄將中興新村的文化資產用於提升南投觀光資源的方向。這個案子一旦通過受惠的是擁有附近土地的地主,很多農地或建地馬上就可以被以高價賣掉改建成別墅豪宅,例如現在位於營北里社區附近就已經出現一棟棟的歐式別墅,與中興新村原本最引以為傲的特色:一或二層樓的紅瓦屋群形成一種很不協調的對比。這不禁讓人懷疑此案的目的只是為了炒地皮,圖利財團和建商。


二、文化創意產業無法配合當地特色

在整個園區的規劃中,對於中興新村原本在文化與歷史的產業規劃上可以說幾乎沒有,目前只有國史館要進行在地文化研究。對於中興新村的歷史與文化除了保留與保護,就是沒看到官方如何將原本中興新村的資源加以利用,應用在未來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上。預計進入高等園區的文化創意發展研究院甚至提到要來中興新村發展工藝、軟體、數位內容IC設計等產業,讓人有雖然從事文化創意但實際上還是不能脫離高科技思維的聯想,且到底這些產業要如何活絡中興新村也讓人匪夷所思。雖然高等研究的部分中科局允諾不能量產,但文化創意產業卻可以進行量產,剛剛提到的文化創意發展研究所就是屬於文化創意產業的部分,這是不是說IC也可以量產呢?未來若是有企業進駐後,勢必會變成一個漏洞。


三、進駐人口與人才來源的問題

依照最新的環評會議資料顯示,此案預估將引進13,000人從事研究發展工作,然而目前為止所有確定要進駐的單位卻只提供不到2,000工作機會,讓人懷疑這會不會又成為一個閒置率過高的科學園區。且以國內的最成功的新竹科學園區而言,周邊有清大與交大的學生支持,對於人才需求不是問題,目前中興新村的高等研究園區,其研究人才需求不乏研究所以上的畢業生,其要求甚至比一般的科學園區還要嚴格。中興新村附近並沒有國內頂尖大學人才的支援,且對於南投在地人想在高等研究園區工作,簡直是癡人說夢,建議環評應該把對南投人工作機會的增加也列入評估。與其巴望著外縣市的人才來活絡當地社區,何不就在地現有的文化、資源、人才以及願景,來發展當地的產業?

四、文化保存審議尚未完成

由於中興新村的文化保存審議正由南投縣文化局進行評估,對於中興新村內文化資產的指認與身分範圍都還沒有認定好。對於進駐單位的宿舍,國科會中科管理局擬以原省府員工宿舍進行維修或重建,但到底哪些要拆,拆了之後要重建成什麼樣子,會不會把宿舍都改成一棟棟大樓?保留與重建之後的區域景觀是否會被破壞?這些疑慮都還沒解除,如果就這樣通過環評,恐怕會有全部重建後才發現某部分文化資產已遭破壞,後悔也來不及。

五、開發區位處斷層與農地,不僅未來安全堪虞,也造成農地流失!

目前的規劃中,工研院中部分院、資策會研究中心及其他未定研發機構位於北核心的事業專用區,總面積約15.81公頃,南核心地區則是核能研究所、國家實驗室、中部行政中心及其他未定研發機構的預定地,總面積約48.56公頃。然而北核心區卻是離車壟埔斷層較近的地質敏感區,確定要進駐的工研院中部分院甚至就建在921地震時震倒的省府大樓西側房舍的遺址,未來安全堪虞。而南核心區則大部份是農地,但在省政府時代被編為機關用地而不得買賣,又五十年未予徵收,致使許多已無心務農的地主們希望政府趕快徵收他們的土地,至於徵收後要做什麼已非其所關切。部份在地人或許希望藉由此計畫處理掉其眼中認為的雞肋土地以獲得短期利益,但中長期而言,這種因政府施政信號偏差(抑農重工的產業政策、鼓勵競租行為的不良稅制、以及本案中這種未能適時適地調整並兼顧地主權益的土地規劃)所導致的農地大量流失,將弱化我們因應糧食危機的能力。在全球糧食產量已因極端氣候而下滑,糧價隨著糧食供需失調及油價上漲而上揚的今天,政府的政策更應鼓勵的是農地的農用,想辦法讓農民可以藉由務農或者保護農地生態環境而維生,而非隨著土地開發業者的魔音起舞,才能面對糧食危機蠢蠢欲動的未來。


六、不確定的汙染物,如何評估空氣汙染、水汙染的影響與健康風險評估?

在環評報告書中,對於已知確定進駐的廠商與單位實在是太少,對於光電、綠能與生技產業的空氣汙染評估非常粗糙,其是以保守評估其排放量,將光電綠能生物技術等產業之平均排放係數之1/10 進行推估空氣汙染排放量,雖然報告書中宣稱實驗室的汙染微乎其微,但無法確定可能的汙染物有哪些、製造量有多少,又何以斷定沒有汙染?不同汙染物對生態的影響本來就不同,有些化合物只要有一點釋放到環境就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如果在環評中確定要引進的單位不夠確定,且研究特性如此複雜,造成管理上的問題,這樣又如何能夠說服大眾高等研究園區的安全性?


七、南投縣環保局未來在監測汙染與管制的能力令人擔憂

在環評報告書針對計畫園區附近地下水偵測的情況發現「平和國小」在民98 4 季地下水質含量均超過「地下水污染監測基準值(第二類)」,不符灌溉用水水質標準,且對於鄰近水系如貓羅溪、牛轆溝和外轆排水幹線的水質生化需氧量及大腸桿菌數都已經有過高的現象,不符合該分類水體標準,顯示環保局過去在污染整治與管理上的作為不夠積極。目前中興新村附近仍有部分農田進行耕作,若是高等研究園區進駐,附近的土地都有可能受到污染,環保局對於水汙染的管理能力實在令人擔憂。

身為南投人,筆者也希望看到中興新村能夠比現在還要繁榮,在地人能留在當地工作、結婚、安家,然而中興新村是否真的適合以高等研究園區來發展,是應該可以被討論的,在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所謂的替代方案,不過開發單位認為此案是依循政府政策,沒有其他替代方案。筆者不是反對開發,而是反對盲目的開發,現在確定進駐的單位太少了,讓人想到很多國內科學園區的閒置率都非常高,擔心未來中興新村也一樣,徵收了土地又放在那裏一動不動。希望政府應該好好思考文化創意產業要如何在中興新村實踐,把其原有的特色發揮,不要再陷入高科技低污染的迷思中。

  • 作者:蕭伊倫 (看守台灣協會 會員)。
  • 發表日期:2011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