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當環境破壞成為事實 地球教育就是義務

日期: 
2017/11/18 (週六)

《2017世界現況:地球教育》新書分享x教育論壇 新聞稿

當環境破壞成為事實 地球教育就是義務

在人類持續追求經濟成長下,氣候變遷越來越顯著,生物多樣性也大幅消失,氮磷循環失衡,資源日益枯竭,我們留給下一代的明日世界,是個難以預測、令人不安的未來。過去百年來的世代,在服膺資本主義下孕育出的消費文化,讓我們陷入「大量生產、大量消費、大量廢棄」的經濟模式中,我們是否該深切反思,跳脫過往不永續的思維,重新規劃我們的教育體系,培育我們的下一代,讓他們有能力扭轉人類發展軌跡,並能適應勢必將劇烈變遷的地球環境?

為探討這個議題,美國知名環境智庫「看守世界研究中心」(Worldwatch Institute)2017年的年度鉅著《世界現況》,主題即設定為「地球教育」,並邀請全球多達63位的學者專家,為大家描繪「地球教育」的模樣。

本書中文版已由看守台灣協會召集40多位以上的譯者,包括台師大翻譯研究所與輔大跨文化研究所的24位師生,於年初投入翻譯,並於九月底前完成審稿、編輯、校對、出版,並於今日(11月18日)召開新書分享既教育論壇,由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簡介本書,並邀請雲林古坑南華實驗國小校長陳清圳分享其辦學方式(帶國小生深入社區發掘問題、解決問題),同時邀請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副教授王順美,分享國內環境教育政策對環境教育之影響,以及如何提升環境教育品質。

《2017世界現況:地球教育》指出,所謂「地球教育」,其實不只是環境教育、生態教育,更是永續教育與韌性教育;簡言之,就是要培育我們的下一代,不只是知道該如何保護地球,也要懂得適應勢必劇烈變遷的地球。而要培養這樣的下一代,必須讓他們體會到,人類的生存必須仰賴地球,且必須仰賴彼此,同時他們必須有創造力,知道如何學習,具備以地球為中心的領導力,同時具備各式各樣生活技能。該書就是以這樣的原則為架構,邀請各領域學者專家來貢獻所學,提供多元但深刻的觀點。

該書指出,為讓小孩認識、愛護我們的地球母親,了解地球上萬物共生共榮關係,領會到人類彼此間也必須互相依存,必須讓他們從小就泡在自然環境中,玩耍、遊樂,體會與大自然合一的感覺,同時讓他們身心靈平衡發展;並隨著年齡的增加,擴大他們探索自然以及所居社區的範圍,引導他們去觀察大自然運作的原理,培養系統思維、生態素養,孕育生活技能,同時讓他們去認識社區的環境、社會、經濟、文化,並從中找出問題以及解決問題。

也就是說,學習的環境不應只是在學校教室內,更要走出象牙塔,深入社區,走向自然,然後運用多元活潑的教學方式,培養他們多元的能力,包括創造力、系統思維、批判性思考、解決複雜問題能力、合作能力、傳達複雜概念能力、自主學習能力等,並讓他們具備自信樂學的心態。這些教學方式包括具身學習、共生與脈絡學習、合作學習、專題式學習、對話式學習、自主學習。

而為了讓下一代能夠彼此合作,領導世界邁向永續,他們必須具備道德意識,有同理心,能夠尊重他人,講求公義甚於私利,在亂局中能夠處變不驚,不會自相殘殺或怨天尤人,此時品格教育與社會情緒能力的學習就非常重要。前者並非教條式的道德教育,而是涉及到校園文化的型塑,後者則需要藉由正念、修復式作法等,培養學生自我覺察、自我管理等社會情緒能力。

最後,培養永續種子不能一曝十寒,各級學校所有課程內容都必須永續化,包括高等教育。本書也針對經濟學、醫學、工程學、農業、商學等學科的永續化,高等教育如何與經濟成長脫勾,進行深入淺出的剖析。

在考試領導教學、填鴨揠苗助長、且只要求師生每年接受4小時環境教育的台灣,我們的教育確實需要極大的變革;本書所提供的架構、作法、範例,頗值得我國教育界參酌,更值得眾家長們一起來展閱、反思。


看完文章,請幫忙按讚與分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