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六輕五期與PVC及其他

國光石化的環評已進入尾聲,芳苑大城的溼地及馬祖魚的未來仍生死未卜 ,六輕五期的二階環評卻將緊接而來。粗看六輕五期的開發內容,會覺得台塑集團真是貪得無饜,一心一意只為了賺錢而不顧他人死活。六輕一至四期已為當地生態環境、農漁業、居民健康帶來極大的負面影響,而其竟然還要擴大規模!不僅各種空氣污染物將大幅增加(增幅達20-30%),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增加(增幅達15.65%),用水量也將增加27.35%,從每日34.55萬噸增加到每日47.56萬噸(而雲林地區民生用水每日也才27萬噸),漠視雲林縣已經嚴重缺水、濁水溪中下游河床時常乾枯的事實;廢水排放量更是增加61.96%,從每日排放18.8萬噸提升到每日30.45萬噸, 對當地已奄奄一息的漁業更是致命的一擊。
再者, 其擴建內容不乏生產對環境極有危害的毒性物質。比如我們最關切的PVC,其單體氯乙烯(肝癌致癌物)的年產能將增加20萬噸,增幅達25%;另外其塑化劑DEHP(會影響生殖與發育的環境荷爾蒙)的產能也將增加13.4%;並將新建兩個工廠生產可用於PVC安定劑的甲基錫與四丁機錫,這些有機錫是會使螺類雄化的環境荷爾蒙,對人類也有潛在危險,由於其尚用於船隻塗料與殺蟲劑等其他用途,使得我國海域已受到嚴重汙染,有學者指出我國部份海域水產品的有機錫累積量已高到有食用風險,這兩個工廠的興建無疑將使汙染情形雪上加霜。
此外,最近受到媒體廣泛報導的另一種環境荷爾蒙雙酚A(又稱丙二酚),其產能也將增加28.9%。雙酚A會影響嬰幼兒的發育,比如說大腦、前列腺、生殖系統,還有行為,且可能致癌,其主要是用作聚碳酸酯PC以及環氧樹酯的原料,也是PVC聚合時所使用的抑制劑,還可以用作PVC或其塑化劑的抗氧化劑。
而為了製造雙酚A,與其原料生產有關的芳香烴工廠和合成酚工廠的產能也要提升,其中苯的產能增加了20%,酚增加了40%,與寶特瓶有關的對二甲苯的產能則增加了23.2%,用來做PVC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類原料的鄰二甲苯的產能則增加了22%。這些含苯的化合物,是當地空氣品質的重大殺手,其中苯會導致血癌,其他含苯物質也會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造成身體不適。
看了這麼多恐怖的數字,政府豈能視而不見?行政院、經濟部與財團常常批評環評效率差,影響經濟競爭力;然而環評委員若能真正維持客觀中立的立場,有許多明顯對環境有重大影響的開發案,如六輕五期,是可以速戰速決,立即予以否決的。其時程的拖延,常常是因為環保署礙於行政院與經濟部的壓力,卻又不知如何面對自身的職責與民間社會的反對聲浪之故,儘管其最後常常是昧著良心下了決定。希望這次環保署不要再為六輕五期的環評背書,更希望大眾一起來反對六輕五期開發案,莫讓原本是我國重要米倉的雲林沈淪。
  • 作者:謝和霖 (看守台灣協會 秘書長)。
  • 發表日期:2011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