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呼籲民進黨堅守進步價值 保衛環境 莫站到污染行為人那一方

日期: 
2016/10/20 (週四)

據可靠消息指出,民進黨明天(10月21日)要召開黨團會議,討論廢清法修正案。由於日前中鋼公司人員透露,該公司動員工會成員積極遊說立法院,要求委員在院會提案,把廢清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一讀通過版拉下來協商,因此民間團體強烈懷疑民進黨這次黨團會議要討論的可能是中鋼對該修正案的提議。看守台灣協會、台南社區大學、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民間團體認為,如果民進黨就這麼做,屈服於中鋼等不良業者的壓力,鬆綁修正案條款的效力,任假再利用真廢棄或假產品真廢棄物的問題,持續擴大、汙染我們寶貴的土地,將是民進黨的墮落,無法堅守進步價值的民進黨,不會再贏得民間團體的支持。

20161020-description.jpg

這個廢清法修正案,主要目的有四:一是給予廢棄物明確定義,讓凡是有拋棄之實、持有人有拋棄意圖或依法必須廢棄的物質,都視之為廢棄物,受廢清法管制;而不是任由執法者或行為人自由心證,強辯亂丟的產品不是廢棄物。二是要求廢棄物的產生源要無條件負起所產生廢棄物的連帶清除處理責任,這一方面是讓產生源能夠謹慎選擇、監督所委託的清除處理業者,另一方面也讓政府在面對找不到汙染行為人的廢棄物非法棄置案件時,能夠有辦法把場址清理掉,而不是說政府沒錢,就任由這些應該放在掩埋場的東西棄置在完全沒有任何污染防制的土地上;而對於產生源而言,也只是多付出一倍的委託清除處理費,影響有限。三是提高罰則,讓那些把任意棄置或假再利用真廢棄的汙染行為人,能夠得到符合其暴利程度的懲處,以遏止這種把廢棄物清除處理成本外部化的行為到處氾濫。四是授權環保署,得在必要時調度全國二十四座垃圾焚化廠的餘裕量,避免部份縣市政府為收受更多事業廢棄物以賺取更多焚化處理費,而不收其他縣市生活垃圾,讓這些焚化廠能夠落實優先處理境內外生活垃圾的原則,有效利用焚化廠餘裕量,避免不必要、荒唐的垃圾危機。

這個修正案雖然修的法條不多,但是可以解決或減輕一些相當急迫的問題。本來該修正案在上個會期就應該通過,但一方面因為不當黨產條例審查導致的延宕,另一方面民進黨團也在中鋼以及電子業的壓力下而未全力推動該法案,致使其延盪到這個會期;而且本會期至今也將近兩個月,也未見民進黨積極推動該修正案。如果民進黨團想要屈服於中鋼壓力,站在污染或破壞環境那一方,要把已經一讀通過的修正案再拉回衛環委員會重審,環團要對這種令人失望的作為表達強烈譴責。環團認為,現在民進黨掌握立院多數,對於這種長年來危害我國環境、威脅民眾糧食安全的非法行為,本來就應該積極主動強化法制,賦予執法者有效管制工具,而非站到污染者那一方,妥協於他們的淫威。

另一方面,環團也要對完全沒有企業社會責任、死不肯認錯的中鋼,表達強烈譴責。中鋼的轉爐石,明明是已經失去市場的產品,為何不肯被規範為廢棄物,接受廢清法下再利用管理辦法的管制?變成廢棄物後,還是可經過一定處理程序,成為再利用產品,只要中鋼能夠在政府管控下好好進行再利用,有什麼損失?中鋼曾把高達一百萬噸(相當於其年產量)的轉爐石,填埋在位於水源保護區的旗山農地,還強辯那是產品;中鋼為了其產品的去化,一直遊說政府放寬土壤汙染管制標準中對總鉻的管制,又全力阻擋廢清法修正草案中關於廢棄物定義與連帶清理責任的條款,而不肯花錢,好好處理轉爐石難以安定化的問題,消除消費者(公共工程單位)的疑慮;這種只會鑽法律漏洞或者靠鬆綁法規獲利的企業,是曾經國營而如今也是國家掌控的民營企業嗎?中鋼的作為,真是國家的恥辱!


共同聲明團體:看守台灣協會、台南社區大學、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市教育產業公會、台南市教師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社團法人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社團法人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協會、台灣海洋公民基金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彰化縣海岸保育行動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東環保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