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偷竊未來二部曲——麻豆魚塭變成事業廢棄物掩埋場 掩埋物質有引發矽肺病之虞


土壤是萬物之母

土壤是地殼陸地表面一層鬆軟含有無機礦物及有機物的混合物質,內含活的或死的生物,包括微生動物及植物,也含有已經腐質化之有機質,其比率大多低於5%的重量;其它為黏粒、砏粒、砂粒。土壤是植物生長的介質及養分的來源,所以當農地與魚塭要回填土壤時,需適合農作物的安全成長。


20160830slag05.jpg

被非法回填台塑副產石灰、玻璃纖維、不明汙泥等事業廢棄物的麻豆魚塭

台塑副產石灰帶頭傷害台灣土地

2013年1月24日,台南市地檢署與台南市環保局發現台塑的副產石灰非法進入台南市土資場,同日台南社區大學亦檢舉真理大學附近魚塭正在回填石灰;台塑的副產石灰為強鹼性物質,顯然不是土壤;將大量的強鹼性物質回填到魚塭、農地,顯然將戕害水產品或農作物的生長。

台塑的副產石灰是燃燒石油焦的副產物。由於燃燒石油焦時會產生二氧化硫(SO2),故需以石灰石來進行脫硫吸收,因而產生石灰事業廢棄物。台塑公司將石油焦高溫氧化裝置(CFB)產出之事業廢棄物申請再利用,相關產出量及產品登記情形如下:

  1. 飛灰:每月約21,000公噸,雲林縣政府於91年以「混合石膏」登記為產品;
  2. 底灰:每月約8,400公噸,雲林縣政府於91年以「副產石灰」登記為產品。但石灰屬強鹼性,有污染環境之虞。

2012年11月19日,環保署函報行政院審查「資源循環利用法」草案,第四條規定經登記產品或副產品,但已失去市場價值,或有長期違法貯存或棄置之虞,或有汙染環境、危害人體健康,主管機關得認定為廢棄資源。雲林縣府以此為法源,於2012年11月22日公布「雲林縣高溫氧化裝置產物混合石膏、副產石灰及水化石膏管制要點」,限制六輕副產石灰外運,此要點規範台塑公司不論以「廢棄物」清運或以「產品」販售,都須向雲林縣環保局申請外運去處,並提供收受端的營運量及處理量;運送車輛須裝置具備全球衛星定位或行車記錄功能的即時追蹤系統。同時為避免流向不明或濫倒,收受單位僅限混凝土廠、公民營廢棄物清理機構(但不得作為掩埋場覆土)、事業廢棄物再利用機構,但不得再批發;公共工程限作為級配粒料基、底層;成品僅能作為石膏製品、水泥製品、輕質磚成品。雲林縣政府亦重申嚴禁任何業者、民眾假借以土壤改良名義,將未經摻配之副產石灰回填於農地及魚塭等,致使喪失土地之功能。


20160830slag06.jpg

台塑副產石灰非法前進麻豆魚塭

儘管有此管制要點,2013年1月仍發現了前述這起不法案件。經調查,台塑麥寮廠將副產石灰(底灰)委託不具證照的業者清除處理,堆置在南市左鎮、麻豆,總量達5萬4771公噸;之後台南市環保局開罰一億四千多萬元,台塑不服提出行政訴訟。2015年6月26日,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決環保局敗訴,但也認定南市環保局有權認定台塑石灰為「事業廢棄物」,並非台塑所稱「產品」;讓人不解的是台南市環保局,為何無積極的作為?

地主明知違法再犯法 加碼回填玻璃纖維

2013年7月台塑石灰非但未被清除,地主又埋入玻璃纖維,依環保署廢家電受補貼機構之處理現況而言,玻璃纖維係應採焚化或掩埋二種方式處理。

懸浮在空氣中的玻璃纖維會造成眼睛、鼻子、喉嚨及肺的疼痛,而當這些纖維接觸到皮膚也可能會造成不適,這些對皮膚的影響雖可復原,在停止暴露後的短時間內可消失,但若長期曝露,動物研究顯示重複吸入含有大量合成玻璃纖維的空氣會造成肺部發炎及纖維化。


20160830slag07.jpg

2014年4月我們發現上層之玻璃纖維有完成清除。圖為清除前的照片。

不可原諒的犯罪手法

2016年6月,我們再度發現大量的污泥混合物再度非法進入魚塭,這些混合污泥包含粉碎的玻璃纖維、印刷電路版碎片、黑色微粒,以XRF快篩發現鎳含量1,049ppm、鉻含量330ppm超過農地的土壤管制標準,而溴含量也高達485ppm,表示土壤內還含有阻燃劑。這些污泥混合物在顯微攝影下可看到玻璃纖維如千萬根小針,當南風吹來造成大量的揚塵,細粒的玻璃纖維將對附近居民產生極大的健康風險,長期吸入易引發矽肺病。

地主一而再、再而三的以事業廢棄物來掩埋魚塭,其犯罪行為不可原諒,不法業者的犯罪手法翻新,更是土地最大的悲歌,環保局與農業局都應採取強硬作為來阻止同樣的犯罪手法。


20160830slag08.jpg

非土壤的混合污泥。


化學物質與健康效應
  1. 矽肺症主要是人體吸入結晶矽的粉塵所造成,長期吸入導致末梢支氣管下的肺泡積存灰塵,一段時間後肺內發生變化,形成纖維化。矽肺容易引發其他的病變,包括肺癌、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部病變、肺結核、硬皮病、甚至會造成腎臟病變。
  2. 鉻-易引起皮膚潰瘍、鼻腔膈膜穿孔與肺癌。
  3. 鎳-影響呼吸系統、引發皮膚過敏是致癌因子。
  4. 溴-溴化阻燃劑大部分是環境賀爾蒙物質,影響內分泌系統。

20160830slag09.jpg

顯微鏡下無數的細絲就是玻璃纖維。

請儘速完成「廢棄物清理法」修正草案三讀

2016 年 06 月,在林淑芬立委的行政、立法協商下,環保署同意將優先把14項其他部會共通的廢棄物再利用項目拉回,由環保署主導管理,例如廢玻璃、廢木材、廢食用油、廢塑膠等;但在此同時,我們發現含玻璃纖維的污泥持續進到麻豆魚塭。那環保署廢管處該如何對玻璃纖維建立有效的管理機制?

2016年6月,立法院社環委員會初審通過「廢棄物清理法」修正草案,本次廢棄物清理法修正草案除加嚴事業廢棄物之管理強度外,並修正事業委託清理廢棄物應負妥善清理之連帶責任,以及提高刑責之刑度及罰鍰額度;未來事業如有非法棄置或假再利用之名行棄置之實等重大違規案件,將受到更為嚴格之法律制裁,我們期待環保署與立法委員積極行事,快速完成三讀,以保護國土的安全與健康。


  • 作者:黃煥彰/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看守台灣協會理事。
  • 發表日期:2016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