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我絕對不會買你

no plastic.jpg

試著回想一下,昨天一整天,你生產了多少塑膠垃圾?因為便利,塑膠幾乎入侵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並且充斥在包裝紙、塑膠袋(4號塑膠LDPE)、飲料杯(5號塑膠PP)、寶特瓶(1號塑膠PET)等等…這些我們用完即丟的一次性塑膠產品,在你手中停留了多長時間,就進了垃圾桶?

這些塑膠中,更有被綠色和平稱為毒塑膠、整個生命周期都會對環境與健康造成極大危害的3號塑膠PVC,它從超市包裝食材的保鮮膜、家裡的水管到醫院裡的點滴管,幾乎無所不在,其可硬可軟便宜方便又有毒的特質,也被我們戲稱為「小三」。

其他泛用塑膠,雖然危害沒有PVC那麼大,卻因為我們追求便利生活下的濫用,讓我們和這些泛用塑膠幾乎無時無刻發生關係,卻又輕易捨棄它們,這種要不得的超友誼關係,也讓我們在不自覺中成為破壞人與地球關係的小三。

如果你能夠讓這世界因為你的一點改變而更美好,你是否願意做出一點點的改變?

現在,我們邀請你向這些泛用塑膠下戰帖,減少甚至拒絕使用一次性塑膠產品(如寶特瓶、外帶餐盒、塑膠袋、飲料杯、食品包裝......)還有其他垃圾產品(如含塑膠微粒個人清潔用品),同時絕對不把危害性最大的PVC塑膠帶回家。希望能從每一個人的挑戰與經驗分享中,找到不會對我們日常生活影響太大,卻能告別這些不良關係的好方法。

這個計劃將持續下去,接力實施。我們邀請大家選擇一個月到一年不等的時間來挑戰,最短體驗時間為一個月;然後透過臉書,把每個參與挑戰的勇者所紀錄下來的困難及解決方法、心路歷程等集結起來、分享出去,看我們的生活是不是能夠遠離塑膠,同時避免造成垃圾小山。

現在,請和我們一起減塑去毒,不包小三也不當小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