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諸羅樹蛙莫須有的危機——天狗熱大敗雨怪奇聞

諸羅樹蛙(俗稱雨怪、青腰),1995年由生物學者呂光洋在嘉義發現的台灣特有種,以嘉義的老地名諸羅來命名。30年來,研究人員只在雲林、嘉義、台南等地,發現過牠們的蹤跡。2007年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皮書(IUCN redlist)中已公告諸羅樹蛙為瀕危物種,2008年諸羅樹蛙、橙腹樹蛙、豎琴蛙及台北赤蛙等4種蛙類因面臨分佈侷限、族群量少、棲地破壞、獵捕壓力等問題,而被列為第Ⅱ級珍貴稀有保育類。

諸羅樹蛙喜歡生活在低海拔的次生林 、竹林或人為開墾過的農地,以樹林間活動的昆蟲如膜翅目、雙翅目等為主要食物,繁殖期為每年4月至9月為主。荒廢多年的永康三崁店糖廠自然演化成次生林的樣貌,林相茂密,總面積10.23公頃,有著完整的生態鏈,也提供諸羅樹蛙繁殖、避冬取暖的最佳場所,是台灣最大且最完整的棲地。從2007年開始,台南市社區大學與荒野保護協會,一直努力催生永康三崁店舊糖廠能成為諸羅樹蛙自然生態公園。

20151102 tree frog.png

根據疾病管制署公布資料,全國2015年5月1日至7月17日止,發病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累計108例(高雄市54例、臺南市51例、新竹縣3例)。7月17日台南市登革熱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正式成立並召開第1次會議,然而臺南市的登革熱疫情卻迅速攀升,截至11月1日,台南市登革熱病例數已達2萬1798例。

因為台南市登革熱疫情延燒,環衛單位在三崁店內發現孑孓,加上當地里民不斷向市府、永康區公所以及台糖陳情要求進行環境整理,於是台糖就以整地方式來回應民意。台糖表示,在整地之前,有邀集環保局、農業局、衛生局、永康區公所以及環保團體前來勘查、評估,此次整地範圍約一甲地面積、但並非是樹蛙主要棲息處,靠近樹蛙棲息地的範圍都沒有進行整理;此外,水池只有部分回填且是靠近民宅的地方,這也是民眾所提出的要求,回填之後將考慮設置圍籬。

20151102tree1.png

20151102tree2.png

呂光洋曾指出,水文以及植被的改變,是影響諸羅樹蛙生態最重要因素。植物的落葉是底層物種重要的養分來源,對諸羅樹蛙更是意義非凡。在野草、落葉覆蓋下,每逢雨天稍有積水,正是諸羅樹蛙繁殖的絕佳場所,樹葉間可能就隱藏著諸羅樹蛙的卵泡。由此可知這樣大面積的整地,除了破壞生態體系更造成棲地的零碎化,將對生物產生嚴重的衝擊,並產生三個層次的傷害。

  • 面積效應:面積越小,能提供物種族群數量就越小。
  • 隔離效應:生物本身遷移的能力不佳,隔離效應會對牠造成較大衝擊。
  • 邊際效應:分成物理邊際效應與生物邊際效應。物理邊際效應:在棲地零碎化的破碎邊緣,微環境會改變,包括光線、雨量、溫度等。生物邊際效應:在棲地零碎化的破碎邊緣,預期這生物被捕食的風險大大的提高,他的生死與繁殖力也會下降。

個人針對台糖的回應質疑如下:

  1. 為何公文核准整地的地區是地號313-13,台糖整地的卻是黃色核准區(地號313-13)與紅色非核准區(地號313),總面積是原核准黃色區域的2.5倍?
  2. 20151102map.png
  3. 對於地號319-15的水池,公文核准的是填土,台糖為何回填建築廢棄物?
  4. 20151102 road.png
  5. 根據農業局的諸羅樹蛙生態分佈調查,黃色與紅色區域附近亦發現有諸羅樹蛙,只不過該地不是主棲地,數量較零星,從台糖回應可知,不是生活在主棲地的諸羅樹蛙死沒關係?
  6. 台糖公司行為是否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 16 條:「保育類野生動物,除本法或其他法令另有規定外,不得騷擾、虐待、獵捕、宰殺、買賣、陳列、展示、持有、輸入、輸出或飼養、繁殖?」
  7. 20151102map2.png

    20151102road2.png

  8. 南部登革熱主要病媒蚊是埃及斑蚊,埃及斑蚊多產卵於細小積水處(如人工容器內、花盆底盤、花瓶或冰箱底盤),不喜歡大水池。地整成這樣子,再下雨不會積水嗎?整成更多的小積水,不是埃及斑蚊最喜歡的棲息環境嗎?

台南市市長賴清德於第一任競選市長時,既向環保團體承諾,支持永康三崁店舊糖廠能成為諸羅樹蛙自然生態公園,至今已六年。2014年9月,市長賴清德曾表示除了研擬以地易地,另覓土地提供台糖公司,都發局也依據都市計畫進行土地變更,不會影響到諸羅樹蛙或永康都會綠地;都市發展計畫委員會第五次通盤檢討,已通過變更為公園,並進行公告,不過台糖尚未完全接受,產權也仍在台糖公司手上。

台糖公司年營業額高達800億,是台灣最大地主,但台糖公司接收這麼多土地,一直都有爭議性;而台糖除了不斷將農業用地變更成建地與工業區外,養豬事業也一直造成河川污染,所以台糖公司更應思考如何建構生態補償機制。但台糖公司長期以來對三崁店舊糖廠環境疏於管理,又不願意積極促成諸羅樹蛙自然生態公園,那台南市政府應把台糖三崁店舊糖廠變更成野生動物保護區,來保護瀕危的諸羅樹蛙,才能遏止台糖這個大地主的胡作非為。


  • 作者:黃煥彰/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台南社區大學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看守台灣協會理事。
  • 發表日期:2015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