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寶寶吃粥 當心PVC

2014/09/30 (週二) 11:29

近日又有熱心民眾寄送PVC的樣品給我們,發現是請知名藝人廣告的品牌「田原香」。寄來的寶寶粥產品顏色可愛,包裝精巧,容器底部的塑膠辨識碼也是泛用塑膠中較為適合用來裝取食物的5號PP,可惜實際用銅線測試,仍然產生了含氯的反應,原來其容器外面有一層塑膠膜,應是PVC或PVDC。

20141002baby.jpg20141002baby-3.jpg

田原香產品主要針對小孩、母親的調養,也以較高價位強調其品質,可惜在名人加持、注重品質的品牌形象下,包裝材料的把關卻放鬆了,實為可惜。PVC材質不僅在使用階段會有暴露於塑化劑的風險,生產與廢棄階段更因含氯因素,容易產生難以分解的劇毒戴奧辛,不僅威脅我們的食物鏈,對處於發育階段的小孩子影響尤大;而PVC的單體氯乙烯也是人類一級致癌物質,當其從工廠管線設備逸散出來,對工廠勞工與附近居民健康也是一大威脅,比如最近國衛院與台大學者詹長權便發現六輕附近國小學童體內「硫代二乙酸」濃度偏高,極可能是暴露於氯乙烯的緣故。而寶寶粥的使用對象,為相對脆弱易受影響的小朋友族群,更應該拒絕這種透過多種途徑威脅小孩子健康的毒塑膠。

在與業者接洽的眾多案例中,反映後沒收到明顯成效的案例非常多,主因在於政府並沒有禁止食品包裝使用PVC材質,使得業者可以有恃無恐地表明為合法使用,頂多表示會將客戶意見轉達,然後不了了之。幾次到講座場合中和民眾聊到PVC塑膠時,也遇到熱心民眾表示無力改善PVC到處都是的現況;比如,PVC水管藏在牆內,一般民眾難以自己換掉,實需政策強力推一把。但利益鏈結太過穩固,對民眾來說,無力改變的事情越來越多時,許多人就會降低標準,讓自己好過。

然而不再使用PVC塑膠並非天方夜譚,歐洲即使政府也沒有禁用PVC的政策,但在拒用PVC的民意高漲下,業者主動減少或拒絕使用。因此,即使淘汰PVC的終極目標看來長路漫漫,也應由資訊傳播開始。為了給政府壓力促使其盡速通過能改變現況的政策,我們積極把PVC危害資訊透過文章或講座等讓更多人知道,邀請民眾隨手為我們轉貼PVC危害資訊,舉辦認識PVC危害資訊講座,共同串聯將這個議題散佈出去。才能真的整合起公民的力量,扭轉許多人口中,不可能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