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未能發揮作用的空汙測站---淺析高雄前鎮區氣爆前後的監測數據

行政院環保署為了監督空汙情形,在全台灑下了「空氣品質監測網」,大多位於工業區密集的台灣西部,而高雄身為重工業區,改制後的「大高雄」便有十二個「普通測站」以及3個「光化測站」。普通測站採自動化,每小時會更新一次空氣中的懸浮粒子、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與臭氧等等;若妳想知道晚上8點某偵測站的空汙資料,9點半之前就可以在網上看到了。你可以在這裡點任一偵測站,追蹤十幾天內「每小時的」空氣品質;是不是很方便呢?

在8月1日凌晨發生的悲劇,救人與追究責任歸屬絕對是重要的,不過我們也在這個橫跨前鎮與苓雅區,燒毀無數汽機車與住家招牌的悲劇中想要了解兩個問題:(1)這個即時監測系統在當地居民已經聞到可燃氣體臭味的這三四小時,究竟發現了什麼?(2)悲劇發生後,高雄各地的空氣品質又是如何?

下圖是在氣爆現場附近的幾個偵測點,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復興站(紅三角),它位於一樓,而且,它與氣爆範圍內的光華三路與一心路口,距離只有兩百公尺左右。

explode satellite.jpg

那我們就來看看以小時為單位,從7月19日到8月4日在復興站的「總碳氫化合物」與「非甲烷類碳氫化合物」監測數據。總碳氫化合物(THC),正如其名,指的是所有含碳、氫的化學物質,也就是包括甲烷、乙烯與丙烯等此次氣爆事件的嫌疑犯;將THC扣掉「非甲烷類碳氫化合物」(NMHC)監測數據,就是甲烷的數據。因此我們可以從這兩個監測項目的變化情形,了解到底是天然氣瓦斯(甲烷)或者其他化工原料(丙烯)的洩漏。

結果該測站的THC與NMHC監測數據在氣爆前沒有明顯變化,NMHC是直到氣爆時才出現一個較平常為高的值,而THC則直到氣爆24小時後才出現高峰(這可能是災後有公司在清除管線內殘餘氣體時所造成的另一個洩漏)。所以我們在事發前無法由復興站的THC與NMHC監測值,來判斷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倘若一座空氣偵測站連兩百公尺外的明顯汙染情形(附近民眾都已聞到受不了,環保局人員於現場檢測到13250ppm的丙烯)都偵測不到,那它可以代表更大範圍的空氣品質嗎?這是否代表環保署空氣品質偵測站設置密度不足?

不僅如此,於7月31日23時與8月1日0時的氣爆當下,復興站的部份監測項目,如與火災息息相關的PM10,出現無數據的狀況;而這類缺乏數據的情形,也常常出現在其他測站與時段。而前鎮站「非甲烷類碳氫化合物」(NMHC)原本於8月1日23時顯示錯誤訊息,但我們在8月6號凌晨再上網去看該測站數據時,該時段卻出現數據了。是否環保署為了確保「空氣品質良好」,而採取了某些不當措施?諸多疑點實在令人無法完全信賴整套空汙偵測的測量與處理過程。

20140806-01.jpg20140806-02.jpg20140806-03.jpg20140806-04.jpg20140806-05.jpg20140806-06.jpg

如果此次復興站可以發揮作用,將可減少消防局人員與民眾追查真相的時間,了解到底是天然氣瓦斯(甲烷)或者其他化工原料(丙烯)的洩漏,很遺憾地這些測站連事後都無法提供真相。我們希望相關當局能夠正視有關汙染氣體檢測的正確性,更希望在危險地帶(以前不知道,但現在我們知道管線在哪裡了)增設「有效、有預警功能」的偵測站。防範未然之外,也能讓大家相信自己看到的「空氣健康度」不是胡謅亂蓋。

最後謹代表本協會,願死者安息,撐過來的人愈加堅強。


  • 作者:孫瑋孜/看守台灣協會 研究員。
  • 發表日期:2014年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