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大爆炸後 石化業老闆腦袋想什麼?

10550930.jpg

照說沒人了解一個人腦袋中怎麼想,但由其態度、事發後言行為來推想一番,大蓋可知梗概。高雄石化品輸送管線大爆炸,石化業大老板背後怎麼想?是如某報紙刊頭標題所述,「高雄關閉市區管線,七石化廠恐停產」,或石化業要倒一半云云。

當在七月三十一晚8時許李長榮化工的工廠收不到料,大老板想到的應是,俟數量無多的庫存料用完後,某產線就開不下去、要停產了。於是在保壓試漏後,於10點多要求華運公司輸送泵繼續打開送料,到發現送料不順才停止。這時二聖路已開始爆炸了。依李長榮化工董事長李謀偉語,「做生意不賺錢而虧本,是無法對股東、投資人交待」;今日發生氣爆了,只要當下不承認,等要查到事証明確、誰應負責,恐已過三、五個月了。為了切割風險,把輸送油氣產品、石化料的作業及管線的維護保養,另成立獨立公司或委外外包,就可以了。

現在沒有要新建石化廠,當然無所謂環評案,這些已埋在一般市民們家門前的三、四十年舊管線,就當做是你們的共業,反正我早就埋了。管線平常若不是洩露很嚴重,也測不到、也不會出事,像是有的管線輸送揮發性的苯、氯乙烯、丁二烯,飄到空氣中是會致癌的;若是液體性油料、石化料溢漏,可能污染土壤、污染到地下水,反正這也很難查,不幸被查到有污染事件,也難以証明是我公司的管線溢漏所致的。

污染的事不談,若產業發展不好,工廠停工了,還可以把該大塊的舊廠房(經由都計變更為商住使用)拿來賣或蓋房,又大發一筆土地財呢。據知,日前大氣爆的區域,早時就是鄰近石化廠廠區(一心一路邊有中石化及高雄硫酸氬等工廠),舊石化廠走了,留下廠房土地,給你們蓋房住呢。

對石化業的大老板們,最重要者,在此事件發生的當下及後續發展,盤算的應是其股價的高下盈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