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搶救蒙塵文化之都 環保人士齊聚把脈

日期: 
2014/07/26 (週六)

學者指出,根據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資料,2013年台中市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年平均為25.7ug/m3,為空氣品質標準的1.7倍,而雲林以南則更差,為標準兩倍以上。也就是說,台中以南的中南部地區,民眾常年暴露於汙濁、不良的空氣之中,身體健康受到極大威脅。

日前(7月26日)台大公衛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台大職衛所)、台灣生態學會、看守台灣協會與中部地區關心環保團體,於台中市舉辦「搶救蒙塵的台灣文化之都」研討會,邀請相關領域學者專家檢討PM2.5汙染的現況、危害與防治方法。其中各種能源產生過程為PM2.5的重要汙染源,因此安排介紹我國再生能源發展潛力、氫氣燃料電池機車以及儲能相關技術,希望未來台中市能擺脫化石燃料,邁向再生能源時代,同時也可以從大量減少PM2.5等汙染物的排放。

會中除了有許多關心環境的民眾以及環保人士參與,也有醫生、民意代表及其幕僚、政府官員參與。台大職衛所教授鄭尊仁解釋,PM2.5 空氣污染可以造成全身性疾病,目前確定的是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例如心肌梗塞、腦血管疾病、還有肺癌;其他目前已經有報告,但是有待進一步確認的疾病包括代謝症候群、糖尿病、神經系統及行為疾病、腎臟病還有生殖系統疾病。2013 年 WHO 下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將PM2.5 及空氣污染歸為人類致癌物。根據統計,PM2.5 空氣污染每年可造成三百萬人死亡,在臺灣及世界的死亡排名第七,是很重要的危險因子。

看守台灣協會常務理事劉志堅博士在介紹PM2.5汙染現況時指出,台中地區由於有全世界最大的燃煤火力發電廠,又有當地煉鋼廠等大型固定污染源,日夜排放大量原生性與衍生性PM2.5,空氣品質逐漸劣化;加上雲林麥寮的六輕工業區排放,引起雲嘉南地區大區域性的空氣品質不良。由於PM2.5粒小質輕,可以長程傳輸,遠達百公里外,因此這些大型排放源所排放的硫氧化物、氮氧化物(這兩者會形成衍生性PM2.5)以及原生性PM2.5,造成下風地區汙染濃度居高部下,整個台中以南的中南部地區,已是一個不良的「空氣品質區」,故其管制也需要中南部各縣市合作,才能見效。

對於這個影響中台灣的重大汙染問題,林佳龍與何欣純立法委員一早蒞臨會場致詞時表示,將強力反對台中火力發電廠擴建機組,並贊成採取將環境成本內部化的措施,如提高空汙費或徵收健康捐,同時認為應改進空氣品質監測站,讓監測數值更能反映空氣品質現況,提醒民眾與政府單位採取有效措施,面對問題。

彰化基督教醫院醫師葉光芃則質疑政府,沒有訂定有效的執行計畫,解決問題,不僅沒有總量管制,反而任由污染源一個個增加,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改善空氣汙染,讓人民看不見希望。與會學者也諷刺說,「政府的計畫就只是在規劃,空氣品質好壞,要看景氣、天氣、儀器及運氣。」東海大學退休教授陳炳煌則補充說,要解決問題,必須要有第五個氣,就是民氣,大家要團結起來,監督政府。

要解決這些問題,除了末端監督管制外,會中也介紹我國再生能源發展潛力以及由國內廠商亞太氫氣燃料電池公司發展出來的氫能機車,這些從源頭減量的方案,不僅有利於環境,也是產業轉型一大契機。不過,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指出,我們也必須正視國內能源過多的根本問題,在此規模下,如果完全用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對環境也有重大影響,因此節約能源使用,縮減高耗能產業規模,更是必要前提。

最後,由台大職衛所教授兼看守台灣理事長吳焜裕主持綜合座談,並由代表兩黨市長候選人出席的前台南市副市長洪正中教授以及台中市環保局主任秘書蔡忠賢先生與談,在與會人士熱烈討論下,很快擬出共識結論,包括跨區域治理PM2.5空氣汙染的問題,台中市政府應加強營建工地管理與裸露地面綠美化,決策過程資訊要透明公開和建置民眾參與決策機制,要制訂台中市符合空氣中PM2.5國家標準的期程,並會規劃如何達到標準所需執行的相關計劃,包括訂定加嚴空氣汙染排放標準(含PM2.5與SOx、NOx、VOCs等空氣汙染物),在相關政策配合下將研擬使用燃料電池機車以降低PM2.5的排放,設定再生能源發展目標,讓民眾得以監督其落實情形,以維護台中市民的健康;另外,台中市政府的BRT竟選用廢氣會致癌與增加PM2.5汙染的柴油車,受與會人士質疑其改善氣品質的決心。兩位與談人對這些共識項目、除少數幾項需要帶回去確認可行性後,都承諾將樂於納作未來新市長改善台中市空氣汙染的施政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