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過度美化的三價鉻

我國環保署在12月底祕密召開一場未上網公開時間地點的土污公聽會,這場會議僅用書面邀請石化以及鋼鐵工業代表,環團得知消息後匆忙出席參加,抗議環保署鬆綁工業區土壤污染管制標準。整理「土壤污染管制標準」及「土壤污染監測標準」修正草案的內容,我們發現,工業區的重金屬汞、鎘、鎳、銅的管制標準被拉高5倍,本應好好處理污染的業者,自此之後就可以在土地多排放4倍額度,另外最嚴重的是,鋅和三價鉻則變成完全無管制!《看見台灣》之後我國閣揆曾揚言大力整治污染,但如今環保署卻要從法制上加速土地的污染!

仔細咀嚼環保署公告的草案內容以及此次會議記錄,這個修正草案應該是針對三價鉻而來!而汞、鎘、鎳、銅則是搭了這趟順風車。環保署強調會調高這些重金屬標準,是參考顧問公司提供的顧問報告,而顧問公司則是參考環保署的「健康風險評估模擬系統」來提供建議。根據該模擬系統的健康風險評估,土壤的三價鉻含量在127,000mg/kg以下,對健康的影響是可接受的,因此環保署認為工業區可以不管制三價鉻。與會業者也一直強調三價鉻為人體所需微量元素。然而,三價鉻並沒有安全到工業區可完全不用管制。

相較於第一類致癌物六價鉻,三價鉻的毒性的確沒有六價鉻高,但不代表三價鉻絕對的安全。比如,具有三價鉻的毗啶甲酸鉻(Chromium Picolinate)是一種糖尿病保健品添加物,它可以刺激胰島素的產生,可穩定血糖,但英國食品標準局曾表示毗啶甲酸鉻可能致癌,已考慮禁用;這添加物在美國也有多起因攝取過量而致重病的案例。我國的《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也要求三價鉻化合物的每日容許攝取量不得超過200微克。因此若只以「人體所需微量元素」來形容三價鉻,並強加健康無害的形象,並不正當。

環保署也應該考慮三價鉻於土壤環境中的變化,排放進土壤的三價鉻離子,在酸鹼值6.15至8.15時和氧化劑反應會氧化成六價鉻,例如土壤中的錳氧化物正是一種常見的氧化劑。再者,環保署的健康風險評估模擬系統只考慮對健康的影響,並沒有考慮對生態的影響,當大量的重金屬進入土壤中,可能會透過意想不到的暴露途徑,造成環境生態的浩劫,扼殺重要的生態多樣性。「健康風險評估模擬系統」無法考慮到所有情境;面對種種不確定性,環保署應該採取預警原則,方能盡到環境保護的職責。

  • 作者:鍾宇琪/看守台灣協會 助理研究員。
  • 發表日期:2014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