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功虧一簣的奶油

2014/01/01 (週三) 00:00

2013年12月29日,一個反PVC的公民訊息悄悄的送入看守台灣的信箱中,讀者透露新加坡商永紐公司所生產的「安佳小包裝奶油」,其容器竟然是3號塑膠PVC材質。這項商品的生意做得很大,「安佳小包裝奶油」提供快速方便的使用模式,除了會在飛機上出現,也常常在各大飯店、民宿、各式Buffet看見,不僅僅是寄信民眾感到震驚,我們也感覺到相當驚訝。塑化劑又名可塑劑,添加塑化劑可讓讓本來硬質的PVC材質(例如:常見的灰色水管)變成柔軟、可塑性的材料,軟質PVC材料具有20%至70%不等的塑化劑含量,絕對不是用「微量」一詞可以輕易帶過!另外從簡單的高中化學觀點來看,由於塑化劑是一種非極性的人造化合物,因此具有高油溶性的物理特質,僅僅使用常見的PVC手套短暫接觸含油脂食物,例如:魚類熟食或是肉類熟食,塑化劑就已經有機會滲入食物,如果PVC接觸食物時間拉長,塑化劑的汙染就會變得更多,例如:使用保鮮膜貼住西瓜切面儲放。反觀這個安佳10克小包裝奶油,竟然使用PVC包材裝入純油脂的奶油抹醬,同時具備了以上高油溶狀態以及長時間接觸兩個條件,這豈不是直接將塑化劑大量混入食用奶油嗎?

於是我們上新加坡商永紐公司的網站查詢資料,網站上的精美圖片悠悠透露出紐西蘭乳製品的單純美好,細看一般奶油的介紹,這間企業不只強調乳脂經過高溫殺菌的嚴密製程,還標榜產品是百分百天然,有豐富的維生素,不含任何化學添加物,風味濃郁,並表示反式脂肪含量為零,也在網站檢附「三聚氰胺」(Melamine)的認證書自清。經過前陣子商周牛乳風波後,相信大家也對酪農業有通盤的認識,要製作純天然的生乳其實是需要投入高成本來經營,每個環節都不能偷步,假如這間「良心企業」這麼在意消費者的食品安全,也使用高成本的天然生乳,並投入高成本的製作方式,那為什麼要在最後包裝這一關使用價格低廉的毒塑膠PVC,讓這個食品功虧一簣呢?

我們的同仁在當日即撥電話和永紐公司溝通,永紐表示商品統一由紐西蘭出貨,此款奶油PVC包裝材符合台灣的「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業者總是端出這種合法就好像合理的說辭,但其實業者心知肚明台灣的「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只規範了DEHP、DBP、BBP、DIDP、DINP、DMP、DNOP、DEP 這八種塑化劑的限用,然而塑化劑的形式百百種,只要規避法規陳列的項目就算是「合法」,這手法就和知名保鮮膜業者在產品中添加DINA如出一徹。不過對方也有表示誠意,會將這個公民意見表達給新加坡總公司,我們期待新加坡商會用有素養的方式來解決這項食品安全問題。

PVC真的是無所不在的怪物,吃了這麼多次安佳小包裝奶油,竟然第一次認真研究這個看似不需注意的加工製品,真的感謝響應的公民揭露這些訊息,我們絕對不可全然相信業者塑造的品牌形象,必須主動的把關自己家人最重要的健康,看守台灣協會也會繼續努力在反PVC這塊替民眾積極發聲,影響政策,消除PVC包裝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