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2013世界現況──永續還有可能嗎?

美國知名環境智庫「看守世界研究中心」每年就永續相關主題出版《世界現況》專書,如在2012年時主題是「邁向永續繁榮」,充滿著樂觀、進取的氣息,但今年主題竟是「永續還有可能嗎?」,打著大大的問號。看到這個疑問句時,閱聽者第一個反應,大都是「真的太遲了嗎?」。在年尾時談這個議題,似太遲了。

「是否永續?」要能以定量來衡量。關心環境的科學家群已找出9個地球界限,用以衡量及監測永續性。就所知數據,目前人類已跨越其中兩個界限,第3個界限也已部分逾越。這些被逾越的界限包括:生物多樣性的損失率、大氣中溫室氣體濃度、氮循環。另外的地球界限如:磷循環(和氮循環共同為一個界限)、海洋酸化、全球淡水使用、土地利用變遷、大氣中細懸浮微粒、平流層臭氧消耗、化學物污染等。其中的平流層臭氧消耗,是有所改善;餘均朝惡化趨勢發展。

地球及生態圈的正常運作對人類福祇是無比重要,它是人類發展的自然資本,但目前經濟系統卻不予計價,而採取駕馭環境以取得最佳產量、短期利益的作法,不顧自然資本耗竭,如何能達到永續?像近來媒體所關注的清境農場民宿氾濫與日月光廢水汙染後勁溪,正是典型例子。我們應把地球資源及生態圈的貢獻,顯現在金融及經濟交易系統中,而不能讓真正寶貴卻未被計價的事物任人類「營利」活動(毋寧說是「自殺」活動)糟蹋。

另一個衡量永續性的指標是「生態足跡」,其為在連續的時間基礎上、就某一特定區的居民,估計需要多大的、具生產力的生態系面積來生產這些人所需要的再生資源,並涵容他們活動所產生的廢污物。就目前全球約70億人口,每人僅可分得1.7全球公頃(global hectare)。然而目前人類已超過生態承載力50%,約需1.5個地球才能持續過我們現在的生活。

台灣的生態足跡,依學者李永展研究,2004年即達6.7全球公頃/人,總生態足跡相當於42個台灣;其中二氧化碳排放所需之碳吸存面積達2.3全球公頃/人,這意味著即使台灣島上全部種滿了樹,也需要14個以上的台灣才足以完全吸納。

另外就永續另一面向「社會公平」來看,也是問題很大。人類一方面消耗了太多資源,逾越了地球界限,另一方面卻極度分配不均,許多人連基本需求都無法滿足。所謂「富裕之人稀如島,貧困階層多如海」。「太遲了嗎?」,有一點「是的」。無論是出於自願或為地球反撲所迫,我們都必須準備過「一個地球」的生活。而如果人類還有一點智慧的話,當是把握僅剩一點「優勢」,重塑經濟模式,以「自願」過著「一個地球」卻大家都真正幸福的生活。

  • 作者:金心/看守台灣協會 會員。
  • 發表日期:2013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