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永續快樂的練習方法

買了新包包,吃了一頓燒烤,怎麼還是不夠快樂?曇花一現的快樂本身什麼時候變成了奢侈品,到底要怎樣獲得永續的快樂?

不同的階段的人生會追求不同層次的快樂,物質享樂只能滿足了我們淺層的愉悅,這個愉悅是短暫的,最多持續一個月,最短可能下一刻就消失,只有深層的滿足才是我們追求不完的人生課題。可以這麼說,物質享樂是強烈的、即刻性的回饋,不過它很容易遞減,需要越來越強刺激才會達到同樣程度的快樂,所以沉溺在享樂中只會愈來愈空虛,這種類似成癮的症狀是需要覺醒的,讓我們從現在開始練習,往前踏步,達到自己靜心踏實的境界。

快樂要從珍惜擁有開始。拿出紙筆,列舉出每一樣自己擁有的事物,無論是一個檯燈、一面鏡子、一張舒適的床單或是滿櫃子的衣帽,洋洋灑灑列入清單中,溫暖知心的朋友、身體健康的父母、可愛撒嬌的寵物,這些更是支持自己的無形資產,也都大大方方的列進去,透過這種簡單隨性的紀錄,我們應該可以隨便寫上一百多項,過程中不但能回憶相關事物的美好,更清楚了解自己是如此的幸福。從今天開始慢慢培養攝影以及日記的興趣,記錄生活中令人感動的小事件,例如陽台的小辣椒長的鮮豔,小孩子童言童語透露的純真美好。

快樂要從喜歡自己延伸。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追求太遙遠的完美形象只會讓自己陷入長期的自我貶低,每個人都應個是獨特的個體,只有不再模仿他人才能找到自己最美好的價值,懂得喜歡自己的人才有能量去愛身邊的家人、朋友甚至是居住的城市,也惟有透過和他人強烈的心靈連結,心才不會像無根的扁舟,才不會貧乏空虛。烹飪與運動也是一個實踐方法,烹飪可以從簡單的電鍋料理開始,運動則可以選擇機動性高的操場快走,透過不斷自我超越與自我對話,慢慢悟出正面的價值觀。

快樂要從幫助他人達成永續,利他行為能讓自己明確的感受到存在價值,透過有意義的行為獲得強大而持續的滿足回饋。我們能選擇非主流的小農市集購買無毒蔬果,除了感謝他們對於土地的經營,更是支持自然農法的發展。購買跨國的公平貿易(fairtrade)商品,確保跨國小農能在有尊嚴的工作環境下獲得穩定收入來源,並讓他們有經費獲得教育資源以及災害援助。身體力行的貢獻更是一種真實體驗,藉由參加各類志工活動,不但更能體會弱勢族群在社會上的困境,更能對於人生有更深層的見解。

  • 作者:鍾宇琪/看守台灣協會 助理研究員。
  • 發表日期:2013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