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入侵種與氣候變遷


gisp09.jpg

本報告的對象是政策制定者,特別是負責制定氣候變遷減緩與調適策略,以處理保育、生態系服務、農業和永續生計等議題的政策制定者。本報告聚焦於入侵種和氣候變遷的初級連結,以及兩者引發諸多衝擊之間的次級與三級交互作用。最後一併附上建議,以指引讀者在考量跨部門的氣候變遷因應策略時,應如何整合入侵種的預防與管理措施。

現有的科學與保育文獻多圍繞在已發展國家中那些得到充份研究的入侵種,而本研究以回顧這些文獻為基礎,探討這兩個主要的全球變遷驅力的交互作用,結果再次證實了相關知識仍相當不足且仍有疑義。後述的個案研究,即凸顯了入侵種、氣候變遷,以及以生態系為基礎的調適措施,這三者之間的重要關聯與尚待解決的相關問題。本報告主要想傳達下列三點訊息:

  1. 氣候變遷的直接、間接衝擊會助長入侵種的引入、立足或擴散。
  2. 入侵種會使生態系在面對其他氣候相關壓力源時更加脆弱,同時降低生態系吸存溫室氣體的潛力。
  3. 採取以生態系為基礎的調適措施,可以預防引入新入侵種,並滅除或控制既存有害物種,從而減輕生態系所受到的這些壓力,進而確保其提供重要服務的能力。
附加檔案: 
附加檔案檔名: 
gisp09_online.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