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外來入侵種與保護區概況評估報告(II)


gisp07.jpg

2003年9月,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的第五屆世界保護區大會(World Parks Congress)在南非德班召開,認為需要將外來入侵種視為「新興議題」來管理,並指出外來入侵種管理是優先議題,必須納入保護區管理的所有層面。

這份報告意在以全球的角度,全面的觀點,檢視入侵種與保護區相關議題。鑑於各界對於外來入侵種可能對保護區帶來的威脅程度與規模看法分歧,本報告的出版可及時釐清這個問題。不過這份報告對外來入侵種在保護區的狀況所提出的分析,仍無法視作一份全球深度評估;要達到深度評估的程度,需要大規模蒐集保護區相關資訊,在本概況評估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無法達成這目的。

本概況評估研究發現,在全球、國際或區域層級上,缺乏關於外來入侵種的衝擊、威脅和保護區管理等方面的綜合資訊。雖然場址層級的資訊相當豐富,國家層級的資訊也不少,但這些資訊是很分散的、不標準化的,因此,很難就外來入侵種對保護區價值之衝擊威脅的規模和嚴重性,獲得全面、全球性的看法。

評估結果顯示,保護區內存在外來入侵種的現象不僅限於少數區域、少數國家或少數物種。相反地,儘管本評估報告受到實務上的限制,我們仍能夠確定:

  • 有487個保護區,有受到外來入侵種衝擊或威脅的記錄。
  • 有106個國家,有保護區受到外來入侵種衝擊或威脅的記錄;這些國家存在於所有區域,特別是在亞洲、非洲、中南美洲(包括墨西哥、加勒比海地區)和歐洲。
  • 有326種外來入侵種,有為保護區帶來問題的記錄。

這份報告分成上下兩冊,此為第二冊。

附加檔案檔名: 
gisp07_online.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