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吃不完的問題

2013/10/03 (週四) 00:00

從中秋節到現在,我們一直不停的收到零星的月餅。其中不乏高級的禮盒和高人氣的伴手禮,這些東西品目雖然各不相同,卻有很大共通點,就是大家都包在繁複的包裝中,包括塑膠底盒和塑膠膜袋,底盒雖多是PET或PS塑膠,但也有不少使用PVC來製作。而外面的塑膠包裝在用銅線測試後,發現竟然大多是含有PVDC(一種含氯塑膠)的複合膜。

月餅多是高糖高鹽,不知是否從小被逼著「消」月餅,許多年輕人並不愛吃,家裡收到各式月餅,常常都會擱置許久,業者也明白,為了讓月餅能夠放的更久,總是放置防腐劑並採用氣密性高的包裝袋等種種保鮮措施,來讓月餅能夠放的更久。

PVDC因為氣密性佳,常常被食品業者拿來當作保鮮的塑膠袋,雖然業者表示其中含氯的塑膠是包在兩層塑膠之中,不一定會碰觸到食物,也就沒有溶出塑化劑的問題,但即使真的沒有碰觸到食物,該含氯的塑膠在丟棄後,會在焚化爐中產生戴奧辛仍是必然的,戴奧辛這樣的強力環境賀爾蒙可能造成內分泌的失調,一直對民眾(尤其是小孩子)的健康帶來威脅,但因為其無法被看到,影響的結果也不易發現,總是被大家忽略。

中秋送禮的文化由來已久,從革命中的暗號傳遞,到互相傳遞祝福的意義,月餅的意義終究是團圓祝福的美意,只是當互相餽贈的月餅量多,口味未必相合,讓許多人常常無法在保存期限以前吃完時,美意就變得辛苦起來。浪費食物給人罪惡感,要在期限前拼命送給別人吃,又怕別人也感到壓力。

其實中秋就只是圖個團圓,珍惜,相信50分鐘的相聚,比500元的月餅給人的滿足感有過之而無不及。坊間有許多月餅DIY或是糕餅製作的食譜,如果我們將時間留下來給珍視的人,或許我們會多出許多時間,慢慢的對照食譜,做出獨特的月餅或糕點,在終於出爐時,搶著嘗鮮。

那些花了心力、時間做的東西,總是特別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