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鼓勵良心事業 嚴格檢視令人灰心業者

2013/09/12 (週四) 00:00

時間回到今年春天,有民眾發現雲林北港日味香產品「杏仁黑芝麻薄片捲」的托盤印上3號回收標誌,也就是說這托盤應是PVC材質。我們收到民眾提供的照片後隨即透過電子報將訊息發送給讀者,並告知該業者請其改善。事件繼續發酵,業者在確認後來電告知這是個烏龍事件,托盤材質其實是危害相對較低的PET材質。有趣的事情來了,業者從這事件更加體認到民眾對於安全食品包裝的高度重視,因此他們那時就表示,其實PET也不是很環保,他們已打算要將PET托盤更換成較安全的PP材質。夏天過去,該業者真的實現承諾,並把換了新材質的包裝寄送給我們,努力維護商譽、重視消費者權益的精神,相當值得其他業者效仿。

食品包裝就是食物的一環,慎選食物包裝和選擇有機食材一樣重要,早年民智未啟以致於誤用了毒塑膠數十年,而今當我們了解到使用PVC不僅是支持這個高汙染產業,更成為在食品添加塑化劑的幫兇。有人說:「我們又不是慈善單位,民營企業當然追求利益最大化阿!」但如果不把民眾健康的外部成本算進來,這根本是「別人的小孩死不完」的具體實踐。又會有人說「這很微量,吃一點不會死啦!」這句藉口因循苟且喊了幾十年終究是會吃死人。

人世間的道理從來就不是黑跟白的二分法,黑跟白之間一定有連續的灰色地帶。如果把刻意添加毒性物質的定義為黑心食品,那麼只是為了cost down食品包裝成本而不顧民眾健康的產品就是「灰心食品」。面對道德淪喪已久的社會,所謂的良心已經綁不住人性貪婪的日漸膨脹,食品安全必須仰賴公義的民眾自覺,民眾的力量如果可以驅動微小的社會改變就是一件刻寫歷史的行動。希望更多公民一起來揪出PVC,不支持石化產業生產高汙染產品,杯葛為數仍然眾多的令人灰心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