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核能發電丟給後代的萬年習題


如果今天你去買一支手機,手機店告訴你說,我們有一款新式「核子手機」,超級方便,不用充電,就可以連續使用兩年。你一定會心動。哇!這麼好,貴不貴啊?手機店接著說,這款手機有個缺點,就是它所使用的電池具有幅射性,不過,你不用擔心,我們已經用防止輻射外洩的包膜將電池包起來,所以輻射不會外洩,你可以安心使用。

手機店提醒你說,這款「核子手機」,雖然電池可以使用兩年,但是其輻射卻會維持一萬年,回收儲存這些輻射電池的合適場址也還找不到,所以,目前手機店也無法幫你回收用過的輻射電池,因此,兩年後淘汰舊電池時,將會是一個問題。不過,手機店告訴你,你如果有什麼不放心,那是因為你對科技的信心不夠,美國、日本以及全世界其他科技先進國家都有在用「核子手機」,他們都不怕,你還有什麼好擔心?一切都沒有問題,到時候,萬年儲存的問題一定可以迎刃而解。

一萬年的事情,就交給專家去煩心;而在還找不到最終處置場所之前,手機店也提供了一個替代方案。手機店賣你一個隔絕輻射外洩的特殊容器,等手機電池換下時,把電池裝入容器內,封上封條,就暫時不會有輻射外洩問題,雖然這個特殊容器也是有壽命的,估計是二十年,沒辦法使用一萬年。手機店告訴你,因為也找不到願意暫時寄放這些輻射電池的場所,這個裝入輻射電池的特殊容器只好請你先擺在家裡。在還沒找到萬年場址之前,每二十年你還要進行一次更換容器的動作。

聽到這裏,即使有兩年不用充電這麼大的優點,你還想買這款「核子手機」嗎?你還想問貴不貴嗎?我可以告訴你,即使手機零元送你,即使裝電池的特殊容器與換裝的工錢都免費送給你,即使萬年場址都找到了,光光想到儲存一萬年的處理與監測費用,就是一個龐大數目。你問我為什麼要監測費用?總不能將廢電池放進萬年儲存場址後就不管他吧?在一萬年間,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狀況都可能發生,沒有監測,又如何確保未來一萬年的儲存過程是安全的,沒有發生外洩?就算這個場址每年只跟你收一百元,夠便宜了吧,一天還不到三毛錢;而一萬年就要一百萬新台幣!廢棄電池的儲存處理費用就要超過一百萬元,不論使用這款「核子手機」有多大的好處,你說貴不貴?

「核子手機」的故事,只是想說明核能發電中在處理廢核燃料的情境。台灣今天核電廠產生的廢核燃料,其幅射強度要降到天然鈾礦的強度,至少需要一萬年以上。一萬年是一百個世紀!如果人類的一代是三十年,我們三百多代的子孫都要承擔這些成本。以我們今天工程科技的水平,在面對大自然種種的不確定性時,能夠以百年尺度作為安全設計的考量,都已經會遭遇極大的困難。而核能專家卻認為他們能掌控「萬年尺度」的安全性,你相信嗎?

  • 作者:沈弘文/看守台灣協會 會員。
  • 發表日期:2013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