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環境是什麼


演講會場上,講者問大家想到環境會想到什麼,資源回收?不亂丟垃圾?激進的環保份子?有人表示環境議題很沉重,環境這件事,何時和壓抑、沉重扯上了關係?

北極熊沒有家住,印尼的雨林被砍光了,稀土開採造成環境汙染,核電廠有巨大風險,中國成衣業把毒物排到水裡,或是位在太平洋上38個台灣大的海上塑膠漩渦。 你也許還能講出更多議題,也許你只知道地球暖化,暗想毀滅算了。不如我們回到最初,一起感受一下,什麼是環境?

巷口的滷味攤八點才開,隔壁的早餐店周日休息,你卻都知道。1月賞櫻,5月桐花開,我們都如數家珍,因為我們一直生活在這裡,這些生命中的時節轉換,就像影像鐘般昭示時空的轉換。環境看似沉重,是因為一開始就有手有腳的我們,難以意識到自己的手腳眼鼻有多麼珍貴,出現病痛時,才像偶而發生的大地震,迫使我們注意這塊安穩又安靜的土地,開始想要是腿斷了,該怎麼走路?

數月前江翠國中老樹移植引起各界回應,讓我們反思工程和環境該怎麼融合?空氣、水、樹木本來就存在,我們無需付費,更不需負責,他們不會說話,不會反抗,價值難以計算。但像醫院、道路、校舍,需要付出明確的成本,有耗損的期程,要是隨便拆了可能會引發抗議,可以換算成金錢,貼上高價標籤。在衡量每個東西的價格做出取捨的決策時刻,有辦法證明價值的留下,無法判斷價值的東西刪掉,是我們的「經濟理性」作法。

過去曾有信用卡公司拍了一系列廣告,這系列廣告的固定形式是舉出3個高價的東西後,加上一個無價的觀念,最後那個,無法以金錢衡量,只能用心體會珍惜,沒辦法買,但常常成為牽絆。這系列廣告獲得許多共鳴,也為該信用卡公司打響了知名度,說明那些無價的東西,無用反為大用。

環境是什麼?它可以遠到北極,可以近到陽台上的黃金葛;可以小到原子,也可以大到宇宙。它影響我們的身心想法,也被我們的身心狀態所影響,我們腳上踏著,眼前看著,手上摸著的都是環境。即使如今我們最直接觸碰的都是人工精製品,仍然會在某個建築裡的假盆栽裡,發現你和大自然拖不了干係。

還能想到什麼?line上的朋友?誠品書店的光景?鄰居隨手種的薄荷?還是大武山上令人屏息的美景?地球到底暖化幾度你也許不確定,但你一定感受得到今年的春天特別冷,夏天特別熱。至於春天該不該那麼冷?地球到底有沒有暖化?也許你就會開始好奇。

環境從不遙遠,閉上眼睛,它一直都在。

  • 作者:蔡宛儒/看守台灣協會 助理研究員。
  • 發表日期:2013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