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雙溪河源頭 淨又靜

雙溪河的源頭位在雙溪鄉,有兩條主要的支流,另外位在雙溪鄉南邊的北勢溪為翡翠水庫源頭,三條溪分別供應大部分大台北地區以及基隆市的民生用水。兩處主要的水源地,水質清澈見底,旁邊住家又少,經常吸引愛好寧靜氣氛的遊客前往。

雙溪河最主要的源頭分別位在雙溪鄉長源村的盤山坑以及三貂村的樹梅坪。雙溪河由牡丹溪、平林溪匯集而成,兩大溪流沿岸有許多小支流,附近全無工廠汙染,水質清澈見底,尤其是兩處水源地,沿岸植物茂密,也少見住宅,夏天經常有遊客前來戲水,可說是難得一見的淨地。

鄉長簡華祥表示,由於雙溪河列在生態保育範圍內,從上游到下游的任何建築,都必須經過有關單位核准,再加上當地居民對於自然環境的保護,雙溪河幾乎不受汙染。

簡華祥表示,雙溪鄉得天獨厚,鄉民都致力保持水源地的水質,不但杜絕所有汙染的可能,也保護沿岸自然生態不受破壞。沿著公路一直走到水源頭,兩旁植物種類繁多,再加上雙溪的花種也很特別,可說是旅遊好地點。水源地附近住家不多,假日如果要避免人擠人,這裡是享受寧靜的好地方。

作者:《聯合報》記者 胡健蘭/2000-07-25雙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