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核四廠機組 有安全疑慮

核四廠使用的先進型沸水式反應器設計安全有問題?來台訪問的日本柏崎市議員昨日拜會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胡錦標時表示,先進型沸水式反應器在日本運轉一年多,接連三次發生意外事故而停機,已經出現安全疑慮。對於日方的「善意忠告」,胡錦標強調,將把相關資提供核四建廠安全審查委員會參考。

日本柏崎市刈羽核能電廠六號機與七號機是全世界率先使用由美國奇異公司與日本東芝、三菱和日立等公司合作研製的先進型沸水式反應器的核能機組,我國計畫興建的核四廠,則是全球第二座使用同型機組的核電廠。應我國反核團體邀請來台參加四二六反核大行動的柏崎市高橋新一與矢部忠夫兩位市議員,昨日上午搭機離台前,臨時決定到原委會拜會,建議我國應審查考量興建核四的必要性與安全性。

矢部忠夫指出,刈羽核電廠六號機雖然至今才運轉一年兩個月,但已經連續因三次意外事故被迫停機,第一次是發生因冷卻水循環系統故障,事後查明是電腦系統設計有問題;第二次停機則是因燃料棒破損,造成輻射外洩,至今原因仍未查明;第三次是因為發電機故障而停爐。對於先進型沸水式反應爐運轉沒多久,就頻頻發生狀況,矢部忠夫認為是奇異等公司為降低成本而將爐心規格縮小,卻忽略安全問題所致。

高橋新一也表示,刈羽核電廠第一部機組運轉至今超過十三年,最近面臨用過核燃料無處貯放的難題。最近日本民眾也開始反省這些問題,懷疑當初支持核能是否正確。

面對日方的「善意忠告」,胡錦標指出,我國將在五月底召開全國能源會議,擬訂具體核能政策,原委會在安全管制立場,不會介入要不要發展核能的問 題。但不介入並不表示如果核能發展出現安全問題時,原委會也會不聞不問。

胡錦標強調,原委會目前正在審查核四初期安全分析報告,日方提出的各項安全疑慮,核四建廠安全審查委員會將會列入審查考量。原委會核能管制處副處長沈禮則頗不以為然地指出,兩位日本市議員提出的是外行話,如果一座核能電廠會因一個組件故障,就發生嚴重意外事故,那麼原委會正在審查的初期安全分析報告,就完全不必審了。

記者:《中國時報》記者 李宗祐/1998-04-28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