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核電廠強震急停裝置 91年底完成

九二一大地震震出核能電廠危機意識。為避免核能電廠受到大地震衝擊,引發核能災變,台電昨日向原子能委員會提出核能電廠強震自動急停建置時程,預定民國九十一底前,陸續完成核一、二、三廠地震監測設備,當地震規模超過安全警戒值時,反應爐可自動緊急停止運轉。

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反核能團體曾多次質疑相同規模的大地震假若發生在核能電廠附近,核能組機耐震設計是否夠承受得了。原委會為化解疑慮,參考日本核能電廠作法,要求台電現有六座核能機組裝置強震自動急停裝置。

台電經過四個月的規劃後,昨日向原委會核能管制會議提出建置時程報告。三座核能電廠將配合各機組大修時程,先後在明年九月、九十一年三月、四月、十月和十一月建置完成強震自動急停裝置。當各核能廠所在地發生規模超過耐震設計值的一半時,強震自動急停裝置自動啟動,讓反應爐緊急停止運轉。

作者:《中國時報》記者 李宗祐/2000-03-10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