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 Taiwan Watch

關心環境 尊重生命 看守台灣 永續家園

學者:貢寮外海有活火山 建核廠須慎重

台灣龜山島、貢寮東邊海底有一片活火山,在活火山附近興建核四廠,情何以堪?國立海洋大學應用地球物理研究所長李昭興,最近和美日科學家搭潛艇完成一項深海探測研究,發現核四建廠處的地質條件欠佳,他提出良心建言,請政府傾聽大自然聲音,建廠務必慎重考慮。

去年十一月間,立法院舉辦核四廠建廠公聽會,台電和李昭興教授曾有過爭辯。台電堅信台灣的火山是死火山,建廠地質無虞,李昭興則聲稱,龜山島外海有大片海底火山,非常活躍,何時爆發不得而知,因此,建廠有待仔細考量。

當時,台電不為所動,李昭興雖然立場堅定,可惜,卻提不出有力證據,來說服相關單位。

最近,他應邀參加日本一項「南沖繩海槽海底火山調查」,和一群日本及外國科學家搭乘世界最先進的「深海六千五百公尺」潛水艇,深入海底一千三百四十公尺處探測調查,發現許多海底「異象」。

他指出,在離台灣八十公里處,就是龜山島東、貢寮東邊六十公里處,發現許多深海蟹非常活躍地生存著,通常,海底二百公尺深處,沒有陽光,生物無法進行光合作用,根本沒有辦法生存。然而,在海底活火山附近,卻四處 充滿「生機」,蝦、蟹密密麻麻地活動著,其他距離活火山遠處,卻又是一幅光凸凸的「沙漠」景象 。

據李昭興調查,該海域的活火山面積相當大,生物跟著岩漿活動,深海熱度高達攝氏一百四十度,依憑世界其他活火山存在的條件分析,足以證明該處確有活火山存在,該處又是我國海域地震最頻繁的地區之一。

世界各核電廠設置地點都選在海邊附近,以便利廢水處理,國內第四座核電廠設在貢寮,貢寮以東正是活火山分佈區,危機四伏,何時爆發,引來難以預料的後患,李昭興認為,身為研究人員,知無不言,他一定要秉著良心說出真相。

他說,國內基本上用電不夠,但是,地質條件不夠好,沒有做好地質調查,以為沒事而做了核電,以核一、核二來說,距離金山斷層帶各五、八公里遠,國內地質調查過去偏重陸上調查,海底地質調查被嚴重疏忽了。

再以這次核四再評會委員名單來說,連一個地球科學的專家都沒有,為什麼要蓋核四廠,卻不聽聽大自然的聲音?

他希望有關單位能夠傾聽大自然的聲音,興建核電廠務必透澈了解地質條件,再審慎決定,李昭興也表示,他將抽空進一步論述這方面的研究成果。

作者:《中國時報》記者 簡麗春/2000-10-03基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