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 非核紀行


呂建蒼(環盟台北分會副總幹事)

一年一度的非核亞洲論壇今年九月初在菲律賓大學召開,面對此一盛宴,台北分會為了增加工作人員的視野、瞭解國際非核趨勢現況以及多與國外環保團體交流,特派我參加會議。

對於從未出過國的我而言,能參加國際會議,瞭解國外反核運動,可說是滿懷興奮及期待,希望這趟非核之行能對於我在環保運動工作上,有所啟發及增廣視野。

會議一開始,各國輪番上陣報告現況,由於本身英文不夠純熟加上各國英語夾帶著獨特的鄉土腔調,並不是很能瞭解他們在說什麼,只能透過圖片及書面資料來揣摩,不過也加深了我必須學好英文的決心與必要。

當我看到印度的反核朋友在會議上播放印度核污染狀況時,雖然聽不太懂他講的印度腔英文,但當一張張病變的幻燈片印在眼簾時,看到許多人長了六隻腳趾頭、身體長滿了腫瘤、土地遭受嚴重核污染,心中不禁毛骨悚然。印度政府怎麼這麼不重視人命啊!在印度,核能被政府列為機密管制,國會及人民都無權瞭解與監督,更徨論人民擁有輻射偵測器。看到了印度慘不忍睹的照片,另我更加擔憂著台灣還有很多人住在輻射屋,到最後台灣會不會像印度一樣輻射氾濫成災呢?我倒是經常做輻射惡夢,因常常照輻射(實地探勘)及見過許多輻射屋居民關係(有的已去逝),常夢到許多畸形人一個個出現眼前,哀豪、痛苦、面目猙獰、求救、黑暗、然後不知去向。

記得有一次在座談會中,原委會物管局副局長連清宏(連戰的親戚)當著眾人面前大談:「輻射屋污染很低,沒有什麼好怕的」,又舉出一堆輻射線對經濟發展、人民福祉有多大好處的例子,如蒜頭經照射不會發芽、水仙花經照射長不高、米粒經照射不會有米蟲、食物經照射不會腐壞等等,似乎官方因既定政策只會告訴大家『輻射線』是提升人類生活的偉大工程、明日之星。可是,這讓我想到還有成千上萬的人民也在進行這項偉大工程,他們用身體在遭受上千倍的輻射劑量污染,而且污染範圍與層面也不斷擴大。從早先的71-73年興建的房子遭受污染,到83年興建的房子仍然還有輻射污染;從房子、鐵門、鐵窗、馬路、水管、擺飾品到大漢溪水源地;從流產、淋巴腺、腫瘤、畸形兒到秘雕魚…我們是否也要像印度核污染這麼嚴重,大家才會明白輻射線真得很可怕啊!

可是等到台灣「輻射病變者及輻射帶原者」滿街跑的那天,我們又能怎麼辦?除了怨嘆政府為何不能及早告知我們之外,還是只能大嘆身為台灣人的悲哀呢?其實台灣這些無知、罔顧人命的官員應該到印度去見識一下什麼才是『輻射線』的厲害之處吧。

會議結束後,我們到了菲律賓的核電廠BATAAN參觀,並與當地十一個反核草根組織聚會。當地有一個無法運轉的核電廠,對於花了龐大經費無法運轉、及馬可仕收受美國賄賂,大家除深感不可思議之外,並對於美國在亞洲地區運用其政治影響力進行經濟剝削、科技殖民有更深一層的認知與體認。晚上我們並參加當地組織舉辦的火把遊行,主要參與者是當地學生社團,約有千餘人,他們高喊打倒美帝入侵,表演諷刺行動劇,焚燒畫有惡魔的核電廠模型,學生幹部甚至放棄城市的高薪工作,回到地方從事組織社會運動,讓我深深感受當地學生的理想與熱情,台灣社會也需要更多像他們一樣的熱血青年投入環保運動,當然在社會「功利至上」價值觀及社運組織體質不良、菁英寡頭領導情形下,短期內很難達成。

這趟菲律賓之行,讓我認識了國際反核人士,環保無國界、地球村的網絡未來相信更加重要,透過訊息立即互通、互相奧援,在運動上共同行動才有可能解決全球性的環保問題。只是各國組織財務狀況懸殊,運動步調不一,難以協調出共同行動,現在只能算是各自打拼經營,開會倒是像為該主辦國打氣及整理各國現況年度聯誼而已。

在菲律賓看到一句發人省思的標語,願與大家共同分享並行動:

Better active today than radioactive tomorro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