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報  旅遊專刊 1997.04.02

《東北角海岸之旅--釣魚篇》

垂釣天堂 魚族大本營
這裡距台北都會區近 交通方便 可當日往返 釣客趨之若鶩


記者 何安華/報導•攝影

對於北部地區喜好垂釣的釣友而言,東北角地區應該是最熱門的釣場。

這裡不僅擁有全省最佳的磯釣場,同時還有連綿的沙灘和縱橫的溪流,可供民眾從事磯釣、灘釣和溪釣活動;尤其近海海底礁岩羅列,又有黑潮暖流流經,是各種底棲定住性和迴游 性魚類棲息的天堂,自海釣開放以來,出海船釣更是吸引釣客的焦點。此外,距離台北都會 區近,交通方便,垂釣可當日往返,也使得這項活動愈加熱絡。

磯釣 釣黑毛 白毛成群湧現 磯釣,應該是東北角地區最具有代表特色的釣遊活動。每年農曆九月開始進入東北季風期 以後,隨著鋒面一波接一波的來臨,天氣轉涼,雨日也增多,海濱礁岩區在浪花和雨水的滋 潤下,生長出綠油油的藻類;在浪花夜以繼日的沖激下,脫落的海藻碎屑流入海中,吸引各 種藻食和雜食性魚類近岸攝食,在隆冬惡劣的天候下其他戶外活動都停擺的時候,只有磯釣 進入了全盛時期。

冬天東北角磯釣最常釣到的對象魚當中,以黑毛、白毛、臭肚和各種粗皮鯛科魚類最具代表性,這些魚雖然其他季節磯釣也可以釣到,但都不及秋、冬數量多,肉質也沒有這麼鮮美 ,儘管天氣嚴寒風強浪猛,只要有魚群出現,各釣場都可以看到頂浪垂釣的釣者。

此外,春、秋經常在各岬角附近大量出現的剝皮魚和鯖魚,以及夏夜湧至近海的白帶魚群,更每每吸引了萬千釣友,造成垂釣盛況。

灘釣 沙F一次釣上一大串 灘釣方面,東北角地區灘釣場主要在澳底以南的鹽寮和福隆海灘、宜蘭大溪蜜月灣兩處, 主要魚種以沙F、花身雞魚、春子、什仔和魽仔為主。一般說來,秋天東北季風初起,以及 春天東北季風期接近尾聲時,以釣春子、什仔和花身為主,其中以連續惡劣天氣過後風浪轉 平時魚群靠岸的機率較大;而整個夏天,則是釣沙F的盛期,尤其是這種魚的族群龐大,索 餌貪饞,釣法也簡單,當魚群湧現的時候將釣餌輕輕拋出慢慢收回,常可一次釣上一整串魚 來,也是夏天最大眾化的消遣之一。

溪釣 溪哥 苦花 魚族群龐大 在溪釣方面,東北角溪釣場以雙溪川本流及其數條小支流為主,主要魚種包括溪哥、石斑 、闊嘴郎、苦花、吳郭魚等。由於溪流上游沒有工廠,水質未受汙染,溪中魚量多,加以溪 床平坦,容得下眾多人同時下竿,近年許多釣魚社團都選擇雙溪川作為溪釣比賽的場地。

船釣 經常有大石斑潛伏 至於船釣,東北角主要船釣場分布在鼻頭角、三貂角等陸岬外側,以及龜山島附近海域。

通常白天近海船釣以釣黃雞魚、黑毛和各種底棲珊瑚礁魚類為主,夜間則以釣迴游性的白帶 魚和紅目鰱為主。深海釣則以在澳底灣口外側釣赤宗、馬頭魚,以及蘇澳東側外海的「雞仔 瀨」釣場釣青雞魚、長尾鳥為主。在小魚多的地方,也經常有數十斤乃至上百斤的大石斑或 大紅魽潛伏,目前雞仔瀨釣場的紀錄魚是去年三月間釣獲的二二五台斤間帶石斑,也是目前 國內業餘釣友船釣大魚的紀錄。

◎安全篇
結伴釣魚 先打探釣場天氣 潮水轉換時 提防瘋狗浪

釣魚活動誠然吸引人,但相對的危險性也相當高,尤其是在進入東北季風期,磯釣進入盛期之後,不穩定的天氣使得危險更高,據近年來的統計,每年秋、冬在東北角因磯釣而落 海喪生的人數總有數十人,因此垂釣時萬勿掉以輕心。以下幾點,需特別注意:

一、磯釣方面

1、垂釣時一定要穿著救生衣、釘鞋,最好戴安全頭盔,救生衣要確實穿著,襠帶一定要繫牢,穿潛水衣者也需穿著救生衣。
2、至少二人以上結伴同行,新手需有老手帶領;切勿前往自己不熟悉的釣場垂釣。
3、出發前確實打聽清楚釣場天氣、風向、風力和乾、滿潮時刻;通常在吹東北風時三貂角以北的風浪較大,但吹東南風或東風時,三貂角以南風浪較大。此外,當菲律賓外海有颱 形成時,三貂角南側沿線岸邊的浪腳會比較高,尤其在潮水轉換時會起「瘋狗浪」危險性極 高,需特別注意提防。
4、設有危險警告牌的釣場,都是經常發生釣客落海意外的地方,應避免前往垂釣。
5、垂釣時時時提高警覺,在海邊無論做什麼事都應該面朝大海,注意浪況,當有大浪來襲時出聲呼喊,提醒其他釣友注意。

二、灘釣方面

1、揮竿拋投前務需回頭張望,確定背後無人再拋,以免魚鉤傷人。
2、避免涉水到太深的水中拋投,以免被驟至的大浪捲走。
3、夏天在烈日下垂釣,應穿著長袖衣物,戴遮陽帽和墨鏡,以免遭烈日灼傷。

三、溪釣方面

1、涉水垂釣,需穿著防滑鞋,同時勿涉太深;在激流和深潭邊更需特別留神。
2、春、夏溪谷常有雷雨,使用碳纖竿的釣友應提防落雷感電。
3、大雨過後山壁間土石極為鬆軟,容易落石或坍方,除了應避免在峭壁下方停留外,駕車行經產業道路也需特別小心。

四、船釣方面

1、兩人以上結伴同行,必要時可互相照顧。
2、選擇船齡淺,設備全的海釣船。
3、出海前收看或收聽近海漁業氣象,天氣不佳切勿逞強;春、秋季節海上天氣極不穩定,最好出門前再和船長電話聯繫,確定天氣穩定再動身。
4、身體不適或宿醉未醒、疾病初癒時最容易暉船,應避免海釣;垂釣時若有暉船症狀時,應放下手中的釣具,入艙休息。
5、釣獲石狗公、獅子魚等具有毒刺,或沙魚大型薯鰻之類有利齒的魚時,應提防被其刺傷或咬傷。
6、救生衣宜自備,口袋內備一枚哨子。

◎船釣漁港不少
船釣漁港不少 憑身分證可出海

  東北角地區可搭乘海釣船出海釣遊的漁港主要有:南雅漁港、鼻頭漁港、澳底漁港、石城漁港、大里漁港、大溪新港和舊港、梗枋漁港等;目前民眾僅憑國民身分証即可乘船出海垂釣。

回鹽寮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