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報  旅遊專刊 1997.04.02

《東北角海岸之旅--人文地質篇》

海岸岩石處處令人心動


記者 邱淑玲/報導•攝影

東北角海岸堪稱是自然的戶外地質教室,從最北端的南雅到最南端的北關,海岸岩石處處都有讓人心動的驚喜,是欣賞地質之美的最佳去處。

談到東北角海岸的地質景觀,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要屬擁有奇石美名的南雅奇石,這塊矗立在海岸岩石邊的柱形石塊,具有美麗的風化紋,陽光下看來奇石宛若夢幻般優美動人;而在北關海潮公園內,你或許會驚訝於自然雕刻師在海濱刻繪出那樣一塊塊線條整齊的豆腐岩;走過萊萊和鶯歌石,你會讚嘆海洋自然斧鑿出的大片海蝕平石,是那麼壯麗闊奇;走訪龍洞岬攀岩場,岩石又以不同的面貌,引領著遊客探訪東北角地景之美。

東北角海岸無處不見岩石之美,六十六公里長的海岸沿線,可供遊客欣賞地景之美的景點相當多,由北而南分別為南雅、鼻頭角、龍洞灣、龍洞岬、三貂角、鶯歌石、萊萊、大里、石城、大溪、北關等皆是,但以南雅、鼻頭角、龍洞岬、鶯歌石和北關最具規模,福隆到鹽寮間三公里長的金黃色石英質沙灘,也相當精采。

根據地質專家的說法,東北角海岸三貂角以上屬沈降海岸,山脈與海岸線幾成垂直相交,以南為斷層海岸,山脈與海岸線、東北季風吹向平行,沿線地形分為三段,第一段從水湳洞到鼻頭角,具有海蝕平台、小岬和小灣海岸,海崖逼近海岸;第二段從鼻頭角到三貂角,多為大型的岬灣地形,像是龍洞灣、龍洞岬、澳底突岬、福隆海灣和卯澳灣等,有狹長階地和丘陵地分布,福隆並擁有漂亮的沙灘地形;第三段從三貂角的萊萊鼻到頭城北方的北港口,此段地形以海蝕平台、單面山和豆腐岩地形最為發達。

已成東北角海岸地景代表景點之一的南雅,擁有精采而豐富的風化紋地形,形成原因主要是砂岩中的節理,經過風化作用之後,造成岩石內部的含鐵礦物逐漸氧化,而顯現出氧化鐵的帶狀花紋,著名的南雅奇石,以及附近造型獨特的岩石、風化洞穴都是,是自然界最神奇瑰麗的雕塑作品,也形成南雅最為特殊的地形景觀,值得遊客特意尋訪。

鼻頭角則是東北角海岸最豐富的地質地形景點,從鼻頭角到龍洞灣間,現已串成一條環狀地質景觀步道,並闢有地質教室,讓遊客認識海岸地質景觀。遊客可順著傳統的鼻頭國小旁通往燈塔步道,居高臨下欣賞海岸的豆腐岩和蕈狀石景致,以及鼻頭角最著名的望月坡小階地,沿線建有賞景涼亭和平台,可供遊客歇腳眺望美景,從燈塔附近平台回望小階地,綠色的波狀草坪和底下的海蝕凹壁相映成趣。

從涼亭旁石階可下到鼻頭角海蝕平台,一列列自然天成的海蝕凹壁,就像是天然斧鑿出來的錐麓古道,那樣雄奇壯觀,引人讚嘆連連。除了讓人印象深刻的海蝕凹壁,生痕化石、蕈狀石、蜂窩岩、節理、海崖、海溝等地形隨處可見,令人流連忘返。

在龍洞灣南側便是著名的龍洞岬,這兒有北台灣最漂亮、規模最大的天然攀岩場,四稜砂岩岩壁構成了龍洞岬壯麗的地質景觀,並闢有石階步道可供遊客尋訪地質美景。

東北角海岸最漂亮的沙灘出現在鹽寮到福隆間,金黃色的沙灘長達三公里,現闢有鹽寮海濱公園和福隆兩處海水浴場,福隆同時也是東北角海岸最大河川雙溪的出海口,河口處並形成美麗的沙嘴地形,內河也成為最佳的風浪板訓練場。

進入北關,地質景觀又不相同,這兒開始出現壯觀的單面山和豆腐岩景致。北關是單斜脊地形最發達的景點,這種朝西北方平斜突立的單面山,從石城一路延伸到北關,而北關又擁有區內最整齊優美的豆腐岩景致,走訪海潮公園可別錯過欣賞。

廟宇與燈塔 兩大人文特色 另有抗日紀念碑 供後人憑弔

東北角海岸早年原是平埔族凱達格蘭族和噶瑪蘭族人的居住地,當時的原住民狩獵維生,隨著漢人腳步移墾蘭陽平原,現在的澳底也成為當年吳沙入墾蘭陽的前進基地,至今猶可自正對著石碇河的吳沙墓窺見歷史風貌。

在東北角海岸,最著名的人文景點便是清朝所遺留下來的草嶺古道。這條古道為清乾隆時居民白蘭氏所開闢淡蘭古道,即淡水到宜蘭之間聯絡道路的一段,經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整理完成開放的草嶺古道,位於台北縣貢寮鄉遠望坑口到宜蘭縣頭城鎮的大里天公廟,全長八點五公里,古道上並有清同治年間台灣總兵劉明燈所題的「雄鎮蠻煙」碑和「虎」字碑,饒富古意。

村落依山傍海興建,東北角海岸的小漁村在現代化影響下,部分仍然保留傳統風貌,最具特色的漁村建築,便是取用當地岩石或老古石堆砌興建而成的聚落民宅,順著北部濱海公園一路由北往南走訪,和美、澳底、卯澳、石城、北關附近,都可見到散發歲月痕跡的石砌屋宅靜靜佇立,其中又以卯澳村的石材建築最具特色,但在歲月洗禮下,漂亮的石屋已逐漸傾圮毀損。

廟宇和燈塔是東北角海岸兩大人文特色,這兒的每一個村莊聚落都有建築宏偉的廟宇,最著名的是擁有百年歷史、正對著龍洞南口海洋公園的西靈巖寺,草嶺古道終點處的大理天公廟、拱南宮、石觀音寺和明山寺等。

東北角海岸建有兩座燈塔,一在鼻頭角、一在三貂角,都是區內視覺開闊、景觀優美的景點。鼻頭角燈塔初建於清光緒廿二年,至今已有百餘年歷史,但在光緒三十二年曾遷建,二次大戰時被炸,現有十二點二公尺高的燈塔為民國六十年重建;對外開放參觀的三貂角燈塔,高十六點五公尺,建於民國廿四年。

其他人文景點,尚有鹽寮的抗日紀念碑,此地為日據時期初期,當地義士為抵抗日人登陸的地點,民國六十五年政府單位興建八點八公尺高的紀念碑,以供後人憑弔當年義士抗日壯舉。

回鹽寮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