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日報   1999/4/13 刊載

只求奉獻 不求回報的 台灣人

horn02.JPG (17590 bytes)






抬轎者的人格 悼念一位真正台灣人的殞落
/立法委員
張俊宏

這是一位平凡而偉大的台灣人,在台灣白色恐怖的年代,他潛到日本,放下了他最高的學位,不顧他一切事業,把獨立建國,當作他一生的志業,數十年的時間,台日外交確是由這位『地下大使』在擔綱他也曾想獲得一份公職與頭銜,不是為了參與名利的競逐,只為了藉著公職完成他未竟的功業,然而,自始至終不能如願,他,無怨無尤!當眾多受其深恩重惠的朋友們,漠然的面對他晚年貧病交迫的困境他,無怨無尤!

如同過逝之前他,懷著重病之軀,猶悉心在照顧他中風的妹妹他替眾生找盡了一切完美的藉口,繼續在奉獻!

到死前,他心心念念的在說,他還沒有替台灣完成環保、反核、老兵,還有建國!

這種人,似乎只在遠古時代曾遇到過,在身邊和我們處過卻這麼短暫的擦身而過!在恐怖時代裡,他默默的降臨,解嚴開放了,他淡淡的離去!

這是一位完整人格的台灣人,古樸、素質、只求奉獻、永不求恩報,昭明兄,您帶走了一份罕有的舊台灣人的精神,也不知新台灣人將會填補什麼,我們將永遠的懷念您,您替無數的抬轎者重建崇高的人格您才是真真正正的真台灣人!

弟俊宏 敬輓於東京

一九九九年四月十二日


horn01.JPG (12974 bytes)
             呂建蒼          何昭明       吳慶年
何昭明是早期台籍政治運動者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那一代的人物,多的是理想與風骨,少的是利益算計。他們是真正的政治家,因為他們沒有下一次的選舉可以關心,只能關心下一世代的福祉。因為沒有可見的利益與權位,他們的堅持就更純粹,更加難能可貴。

(左圖為1999/3/8攝於日本東京都)

 

何先生於一九六七年間赴日本早稻田大學求學。因為熱心參與台灣獨立運動,自六八年起即被國民黨政府列入黑名單,滯留日本二十餘年。他創立「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日本分會」,歷任台灣問題研究會會長、台灣人法定地位執行委員長、日本台灣同鄉會創會副會長、台灣快訊社社長、海外同盟日本分會理事、台灣同鄉會會長。民進黨成立後,更擔任民進黨後援會理事,獨立擔負籌設民進黨日本黨部事宜。近年來,何先生更將關懷焦點擴大至國際安全、環保及人道議題,出任日本國際議題研究協會會長、亞洲反核論壇執委、台灣環保聯盟顧問,並創立台灣人原日本兵後援會,將台籍老兵與慰安婦的議題成為日本公共討論的焦點之一。

何先生在外交上的成績是有目共睹的。在日本橋界中,何昭民先生是眾所周知的地下大使和精神領袖 。當地僑民可以不知道台灣駐日代表是誰,卻不能不知道「何昭明」三個字。不獨僑界為然,即連日本政界,亦常有何以不請何昭明擔任大使的疑問。日本在臺交流協會亦多次向他表示,如果由和昭明出任駐日代表一職,台日關係一定和現在大不相同。當「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還要偷偷摸摸才能和日本政壇人物會晤時,何先生早已堂而皇之地走進日本國會殿堂。他的朋友遍及日本國會政壇,與民進黨人士尤為熟稔,民進黨人士要與日本政治人物會面,幾乎全靠何先生從中引介。何先生每年定期召開「東亞改革論壇」的大型國際會議,陣容包括臺、日、韓三國政要,日本方面出席者有黨魁、有部長、有參眾議員,議題從東亞安全防禦體系,到共同反核的環境議題。

當台灣民主化順利進展,民進黨也日益茁壯之後,何先生亦曾有意出任僑選立委或國代。當然,一個以畢生心力奉獻民主的人物,他要的絕不會是職銜,而是較具代表性、能使對日外交工作更加便利的身份。如果以外交工作或民代來說,至今實在少有一位向何先生這位「地下大使」那麼專業和認真,民進黨實有愧於他,但他仍無怨無尤。

何先生晚年的生活可用晚景淒涼來形容。以早稻田大學商學博士的傲人資歷,何先生本可在商界取得驕人的成就。但何先生對台灣獨立與民主運動全心投入,使他根本無暇兼顧自己的經濟生活。他可以長袖善舞於公共舞臺,但在貧病侵潯下,竟連支付醫藥費都有困難。這固然是何先生對人生目標的選擇所致,無論在私下或公開場合,何先生亦從不表露怨言,受過他幫助與教誨的無數人數,何先生也絲毫沒有尋求回報之心。

我們很難責怪人們的健忘。當人們一致向前看的時候,本就很難有餘暇回望過去。然而,對何先生這樣人物冷眼以對,就不得不讓人感到人世的無情。這是一位高貴而且稀有的台灣人,他表現的是以罕有的台灣人素樸木訥的精神,只求奉獻不求回報。

何先生去了,我們所能做的,只能是給他應有的歷史評價,這當然是遠遠不夠的。台灣的民主化是長久歷史脈動下的產物,唯有站在先輩們的肩膀上,今人才有條件遠眺,我們只能希望,當這一代人及下一代人在享受民主的甜美果實時,能對何先生那樣的默默栽種者一些關懷與感激。


(特別感謝  /資料提供:福隆 楊貴英    /打字義工:羅敏儀、鄭鳳美)

回鹽寮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