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準備好了嗎?--比地震更可怕的核能災害

新聞稿

這一次九二一大地震,告訴了台灣人民一個事實,那就是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今天(十月二十日星期三)上午十時,環保聯盟台北分會立法院永促會林重謨立委辦公室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正視另一個比地震更可能的災變--核能災變。從來訪的日本反核團體和各核電廠區旁的民間環保團體所提供的訊息狀況顯示:核災害的可能性比我們想像的更近,而最重要疑問是:我們準備好要面對了嗎?

日本反核團體非核亞洲論壇代表奧野律也(TOACH)先生,他同時也是1995年阪神大地震受災戶,他來台灣除了瞭解核四廠地震後的情況外,也前往埔里擔任三天的義工,記者會中,他特別提到日本JCO事件,其實是核能工業與核廢的處理成本超乎原先預估,導致為了降低成本,便宜行事終於釀成巨禍,而對於事故後碘131的持續輻射外洩,官方後來還一直隱瞞,而這就是台灣所謂的核電管理神話;他以阪神大地震時曾得到亞洲國家援助者的身份,認為最好的感念其他亞洲國家的方式就是阻止日本核能輸出去危害其他國家,而核四正是日本第一個輸出的案例。

而環保聯盟北海岸分會會長何坤則特別表達九二一大地震後,在離核二廠附近挖到硫磺泉脈,大量噴出泥漿和磺泉,到今天已一個多星期仍未停止,周圍民房有坍陷之虞,而因類似現象大大小小情況這幾年有增加趨勢,又因為一百多年前曾發生大地震,因此地方憂心忡忡。而台大地質系教授提出書面指出,其實地質學界在五、六年前就特別提醒台電對於核一核二廠所緊鄰的金山斷層的相關情況應該長期追蹤,可惜台電似乎反應冷淡。

鹽寮反核自救會現任會長陳慶塘與前會長吳文通在九二一後也前往核四預定地內核島區瞭解,除看到道路有龜裂現象、鋼筋嚴重生鏽,更聽聞大地震後現地監工不敢負責簽字而暫時停擺,而在核四廠區廠址五公里內,共有枋腳斷層、蚊子坑斷層、雙溪斷層、澳底斷層、貢寮斷層,其中枋腳斷層已接近活斷層標準。台灣原住民族文化聯盟負責人林勝義更指出,核四核島區的地質屬砂丘的沖積層,實在是拿大家的生命開玩笑。

環保聯盟台北分會總幹事賴偉傑表示,之前大家認為不會發生的大地震與所謂的核能模範生日本都出事了,然而原委會除了兩手一攤表示不會發生在台灣外,竟當作什麼事都沒有發生一樣,我們要問的是:

在溫泉區和砂丘斷層上的核電廠的地質問題真的沒有問題嗎?
用「特種建築物」之名規避監督的「核燃料棒乾式儲存廠」到底會不會是下一個台灣JCO事件?
核四廠設計耐震度是0.4G,但這次集集大地震是超過1G,如果這次九二一的大地震發生在核電廠區,到底救災計畫、機制為何?
每個核電廠廠六年一次、各部會幾乎不太配合的小規模演習能成事嗎?
救難大隊、慈濟等民間團體搶先進入災區救災,他們會不會反而是輻射傷害的犧牲者?
也就是說我們已經準備好面對可能發生的核能災變(或因其他天災併發的核能災變)?

記者會中除由柯建銘立委、林重謨立委協同主持外,范巽綠立委、趙永清立委、朱惠良委員也都到場發言表達關心此一議題,與會團體則期望立法委員們的聲援能成為持續的監督力量,也能讓此全國必須共同面臨的社會風險得到更廣泛的重視。

「地震是不能選擇的,要不要核災卻是可以選擇的」,與會團體共同嚴正要求:

1. 停止核四繼續施工並立即全面檢測核電廠地質安全
2. 建立完整核災事故救難計畫和體系
3. 要求立即發給核電廠附近居民碘片並依法儘快舉辦大範圍核災演習

聯絡人: 23041950 賴偉傑(環保聯盟台北分會)

回民間反核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