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台北縣長、宜蘭縣長和基隆市副市長事由

旨:建請聯合台北縣、宜蘭縣和基隆市政府要求經濟部將核四電廠改為天然氣發電廠。

明:

1、核四電廠廠址5公里內共有蚊子坑斷層、雙溪斷層、澳底斷層、貢寮斷層、屈尺斷層、枋腳斷層,其中枋腳、澳底及貢寮等斷層分別距反應爐位置只有1.6公里、1.8公里及2.3公里,且枋腳斷層最近一次活動約37千年前,與35千年內為活動斷層極為相近。

2、此次921集集大地震,北部核一廠、核二廠除核一廠一號機大修外,其它三部機組均因輸配電系統中斷而跳脫停機。而核二廠二號機在923日重新啟動前發現冷凝系統熱交換器發生管路洩漏,進行緊急搶修。

3、930日日本東京東北方的東海核燃料再生廠發生臨界反應輻射外洩的嚴重事故,再次使核能安全的神話破滅。

4、遠離震央的核電廠因921集集大地震也發生了小事故,號稱核能工業模範生的日本其核能安全也令人憂慮,而如果核四廠址附近的斷層發生和921集集大地震同級的地震的話,我們能想像其結果嗎?

建議:

1、要求經濟部變更計劃,將核四廠改為天然氣發電廠。929ABB以二億五千萬歐元(約合新台幣91億元)取得墨西哥540MW天然氣發電廠的合約;若以核四廠兩部機組相同容量(2,700MW)的天燃器發電機組的,約合新台幣455億元;與核四廠預算的新台幣1,700億元,相差新台幣1,245億元。這差額可轉為921集集大地震賑災之用。

        2、要求經濟部在北部地區建一座天然氣接收碼頭,可供公民營電廠租用。

        3、北部電廠逐期更改為天燃氣發電廠。

        4、如果經濟部執意不變更計劃,要求舉辦北部地區能源政策公民投票。

出席者:

    台灣大學物理系教授  張國龍教授、台灣大學大氣系教授及環保聯盟學術委員召集人 徐光蓉教授、台北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及新環境基金會董事  林鎮洋教授、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  林慧真女士、生態保育聯盟執行秘書  許心欣小姐、台北市社區大學民間促進會副理事長  林淑英女士、台北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  賴偉傑先生、生態關懷者協會執行長  陶月梅女士、看守台灣協會執行長  鄭益明先生、綠色陣線協會理事長  吳東傑先生、綠黨中評委  陳秀梅女士、輻射安全促進會秘書長  許思明先生

回民間反核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