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9/13


環保聯盟台北分會指出
901核廢料車事件暴露出三大缺失

環保聯盟台北分會分別於九月三日與九月六日兩度會同北海岸居民,拜訪核一廠副廠長,希望副廠長履行日前廠方承諾的清楚說明901核廢料車翻覆事件始末與經過的記錄報告。但是當地方居民要求廠方公佈處理過程之記錄照片或影帶以昭公信,卻遭到廠方的斷然拒絕。核一廠表示他們只需對原委會呈報,而對地方包括鄉公所等在地機關則只有通報的責任,因此不必提供任何直接證據。

對於核一廠上週對事件說法不一且拖延說明,又敷衍處理居民與環保團體監督行動的官僚態度,參與者紛紛表示憤慨並批評。

環盟台北分會表示,台電形式上說歡迎民眾監督,實際上卻認定民眾不具資格查證而不願配合。此次廠內高輻射污染廢料車的翻覆已凸顯廠內管理出現嚴重疏失且仍有眾多疑點有待釐清,如今廠方封鎖資訊不願公開更使地方居民與環保人士加深疑慮。與會者決定透過立法委員召開公聽會以免原委會與台電輕率調查草率了事,罔顧民眾「知的權利」。此外,還將考慮針對事件發生與處理過程的疏失向監察院提出糾正案。

901核廢料車事件暴露出三大缺失:

  1. 核廢料運送管理缺失與事故處理問題重重對於核廢料的運送,到底作業準則為何?事件當天的處理流程有無按照這些規定?總共有多少桶破裂?每一桶的廢料為何?輻射劑量為多少?搶救過程中作業人員有無防護設施?過程有無作業日誌照片或影像記錄?台電與原委會所稱通報時間有出入,何者為真?
  2. 發生事故的資訊公開機制闕如台電眼中只有原委會,但即使原委會對事故的看法也是一日數變,事故發生以後對地方居民的極其敷衍,對民眾與環保團體的探詢與採樣百般阻撓,甚至直言對地方鄉公所只須通報無須說明,這種掩蓋的心態,造成民眾的恐慌。我們要求台電與原委會必須到地方辦公開說明會以昭民信、以解疑惑。未來並建立向地方公開說明報告接收監督的機制。
  3. 以特殊建築物規避環評核一核二廠近年來對於廠內核廢料儲存倉庫的建照與使照,為了規避台北縣政府所要求的環評要求,因此直接從內政部以特殊建築物的名義取得建照便宜行事,這次事件顯示了當初草率決定的不當的核廢料儲存位置及其所衍生的不當運輸動線,使得乾華溪受到的污染快速擴散出去。以台電仍依此管道在核廢減容中心、核廢乾式儲存廠等工程未做環評取得建照。

環保聯盟台北分會

回核能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