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都快要跨越二十一世紀,為什麼還要堅持反核電?
作者/洪裕程(m8543002@cc.ndhu.edu.tw)

或許您已不復記憶,且容我提示您:台灣反核運動曾經創造了許多破天荒的紀錄,在台灣的政治民主化歷史上寫下輝煌而傲人的成就:因為核四,我們認識到「反核就是反獨裁、反對技術專政與反警察國家」、也因為反核四,我們的政府和社會也深刻地討論過台灣的能源政策和產業升級: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轉向發展附加價值更高的知識密集(資訊)工業。也因為反核,我們才認識到美國人把戰鬥機和核電廠綁在一起賣的霸道,因而由學生們喊出罕見的「反核就是反美帝」(其實法國何嘗不是一樣?)。至於真正的政治鬥爭那更是成績不斐:因為反核四,貢寮鄉、台北縣、台北市和宜蘭縣,都曾經超越間接立法的龜步進度,在沒有公民投票法源的情況下,由政府「公辦」全面性的公民投票,而且每一次都是反核的立場獲勝;也因為反核,台灣有過超過十五萬人的法定連署,第一次(恐怕也是最後一次)行使憲法條文上所明列的「罷免權」,也逼得在朝各黨立委群向總統告急,連夜通過選罷法的修改,硬生生地讓罷免權被實質閹割。更直接的,就是十多年來反核運動或許起起落落,但卻從來沒有停息過:每一年的上場抗爭,都不斷地繼續改寫台灣的政治與社會運動史:反核,已經是台灣持續最久,看來也將會繼續下去,最「刁蠻」的社會運動。

在其他群眾街頭運動都日益式微的今天,十多年來不斷繼續上演的反核遊行,恐怕已經是能夠號召理念認同者持續加入抗爭的社會運動最後堡壘。反核四運動完全不是受難者的反撲或求償,畢竟十多年來核四還沒有在貢寮鄉蓋成 ; 果敢堅毅的鄉民們也一次次地將台電公司匯入鄉公所帳戶的鉅額「補償款」全數退回,讓人根本抓不到為了貪錢而抗爭的小辮子。更重要的是,反核四運動已經完全脫離同時期的公害賠款式的自立救濟,隨著每年運動抗爭的媒體報導和文宣傳達,我們可以看見反核四運動是不斷有青年學子、都市中產階級加入的一個成長型的「運動」。反核的理念也已經漸漸上升到一種世界觀的抉擇,一種全有全無,不容妥協的議題:「反對核電廠,結果只有蓋或不蓋兩條路,沒有什麼模糊曖昧的地帶」;歷年來的反核訴求也不斷朝這個方向擴大、一般化:建立無核永續家園、反核救子孫、反核救台灣..等等上升到根本已經不容質疑的價值觀層次。

十幾年的單一議題抗爭,讓反核的運動參與者已經跨越三個世代!直到今年的反核遊行動員,我們都還見到許多運動新血的投入,群眾基礎不斷地增生擴大。反之,由於幾乎沒有人民會從「核」電中受利,除了台電核火工程處每年灑錢買的宣導廣告,還有政府官員死鴨子嘴硬的「既定政策」一貫口徑之外,實在沒有看到社會上還有誰堅持一定要用「核能」來獲得電力。更關鍵的是,我們可以看得出來:先後投入運動的反核人士,已經成功地把運動訴求和個人與集體的生命意義給結合起來:當人民拿生命來跟國家政策車拼的時候,您可以想見那會是一股多麼難纏的恐怖力量!奇妙的是,核電議題並不因為長年累月而失去新意,現在連最流行的電腦程式「Y2K 千禧蟲」都來軋一角: 七零年代蓋的核一、核二廠能否通過 Y2K 的考驗還在未定之天。現在,對立兩肇的社會力量與正當性消長明顯,而「反核」又已經像是「民主」、「自由」....等曾是「革命訴求」的政治理念一樣,已經深刻且理所當然地烙印在新世代的世界觀和文化當中,看來這場反對核能發電的硬仗或許歹戲拖棚,但隱隱勝負已定。

所以,都快要跨越二十一世紀,到底為什麼還要堅持反核電的理由就很明白:其實道理很簡單,因為事到如今,反核電已經是一場必勝的社會運動:即便我們不確定核四會不會反得成,也沒有把握國家不會蓋核五、核六,但絕對能夠確定的是:即便是目前所有的民意抗爭都沒能夠阻止國家非理性地繼續核電政策,然而世代交替與技術更新的結果,最晚二十年後,台灣島上也必然連一座核電廠都不剩。現在早點踩煞車,及早找台階下,才是政府得H自保,避免擴大鉅額無端浪費的唯一選擇(建一座核電廠約要三千億到五千億台幣,退役拆廠的花費更是數倍於此,這還不包括當中十幾二十年的核廢料處理、社會風險等等算也算不完的成本)。

其實這些事情國家也不是不知道,像是大幅調降天然氣關稅,開放民營天然氣與汽電共生發電廠就是最好的行動證明。(還記得這是反核人士提出來的政策嗎?)核電作為能源政策,牽涉到經濟、國防、外交和環境保護等重大課題,實在不容忽視。如何能夠甩開技術官僚狹隘而自利的固執,更重要的是能夠勇敢而堅定地堅持公平與正義原則向核電輸出國說不,進而終止在台灣島上使用核能發電,恐怕是各黨派謀政求位者在揣度誰進誰退,誰跟誰配之餘,應該認真想一想,並且給人民和台灣環境的未來一個交代的重要政策吧!畢竟,堅持錯誤的政策並不是政府樹立威信的好時機。政客們何不把淺短的眼光稍微放長一點,所謂「知錯能改,善莫大焉」,「苦海無涯」,又何必放棄「自首無罪」的機會,陷自己與同黨派於「抓到雙倍」的絕境呢?

回鹽寮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