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反核遇到反水庫的苦戀

劉志堅 (台北分會執行委員)

在去年(一九九八)十月二十四、二十五兩天,台北分會的成員們南下高雄縣美濃鎮,造訪「美濃愛鄉協進會」的朋友們,這個活動的主題,被稱為「當反核遇到反水庫」。這南、北民間環保團體互訪、交流,是很有收穫的盛事。

一行約四十人,寅夜由台北出發。透清早,我們已到達美濃市區內,吃了有盛名的粄條,會合了美濃愛鄉協進會的張正揚君等朋友(還有很多相見面及熱情幫助我們的朋友,無法逐一提及),旋造訪鍾理和紀念館,由鍾鐵民先生親自接待我們。然後,訪黃蝶翠谷、美濃湖、獅子頭水圳、永安路的社區、東城門。晚上,拜訪「反水庫大聯盟」,互相勉勵激盪之下,達到本活動的最高潮。依依不捨之下,又被招待享用了道地的粄條。次日,拜訪美濃愛鄉協進會,及參觀福安國小,離開前,又訪很有地方特色的「菸樓」,才戀戀不捨的趕回台北。以上所提的一些景點,都是很有地方特色,另見相關報導。

美濃(發音似應是瀰農),是一個有濃厚鄉土風情的地方,其尤以客家文化色彩、鄉村聚落聞名。美濃愛鄉協進會,是一個經營得很出色的民間社區組織,其長久深入地方的耕耘、有專業特色的經營、優秀在地幹部的投入,及所表現的社區經營成果,在在令人欽佩、值得學習(其聯絡地址見後註)。對於美濃地方特色之描述,也可見曾心儀的著作,如「又聞稻香」(新風格文藝出版社,台北縣永和市,1995)等。其著作中,對台灣農村的發展、問題,有一些的沉吟、憂心。美濃,由地理位置來看,可謂僻處南部山區一隅的小鎮聚落,如何維持其發展,自信地屹立於其獨特的文化地位領域,也是我所憂心的。所幸,我遇到一群奮進、努力及充滿自信的一群在地青年。(在疼惜的同時,我覺得:主政台灣五十年的國民黨,只是會拆毀社區、毀滅文化為能事的政權)。以下,是一點個人在環保運動上的感想。

我願再強調,北部的反核運動及南部的反水庫加反濱南工業區開發的運動,可謂分處南北的兩大社運環保主流。分別都構成紮實的議題,且有深厚的草根基礎,並且已持續一段不算短的時日。這兩項除了都是本於愛鄉愛土以外,反核運動嘗試延申及聯結到國際上的反核運動,反水庫運動則著根於本土的山林、海岸、自然資源保護運動。南北呼應,國際與本土串聯結合,相互支援挾擊,以匯為沛然末之能禦的潮流。當然,這不是環保運動的全部,兩項運動也仍都尚未成功,都是與經濟開發的勢力「對上」了。

在以上的比較中,越是感到「北反核」及「南反水庫」兩項運動有頗多相當的地方、頗有惺惺相惜之感。但這兩項運動也各有其不足之處。故必需多多相互學習、相互鼓勵、相互支援,更需相互串聯、結合。社運環保的路上,殊途而同歸,我德不孤,而必有鄰。

當電不夠用,就蓋核電廠,當水不夠用,就建水庫,當土地不夠用,就開發農地、山坡地,當工人不夠,就引進外勞,等等很多例子,都顯示著目前國民黨政府的直線思考、生理本能反應心態。這種思考、反應及價值架構,是我們最大的敵人。我們必需更加努力去挽回、扭轉及改變,我們必需更加堅持、戰鬥。這種開發利用的心態,講通俗一點,就是:竭澤而漁、殺雞取卵、短視近利、迷信科技萬能、以人的利益為本位、只求這一代人最大利益的作法及心態。

回顧設在美國華盛頓特區的看守世界研究中心(World watch Institute)所撰寫的「被瓜分的水資源糧食安全、生態系的健康及新匱乏政治學」一書的資料及論點,其反對不斷的以「開發水庫」做為解決水資源不足的手段。該書並沒提到水庫的興建技術問題及壩體的安全性問題(,當然這也是水庫被關切的重大問題之一,且涉及興建成本影響興建計畫的效益、成本等),其特別強調水壩開發而引起的:影響淡水水體生態系的健康及價值、對社會的衝擊、地區或國家間的競爭衝突,而提出「努力於提昇用水效率、節約用水,公平合理的分享,及加強保護淡水生態系的健康」等對策,及提示諸如建立合理的水資源市場、價格結構、分配制度,廢水再利用,及各種節約用水的措施等。

全球的大型水壩興建數量,從1950年的5,000座遽增到今日的約38,000座。現有的大型水壩有85 %是過去三十五年來所興建的,這顯示:過去這段短期間,興建水庫是解決水源不足的傳統辦法。但由於優良的壩址越來越稀少、越難找。事實上,水壩的興建也面臨更高成本、及環境問題、社會衝擊問題,而自然地受到抑制。在成本的比較上,興建水壩的成本(55--85美分/每立方公尺),僅較之海水淡化(100--150美分/每立方公尺)稍便宜,而較之節約用水(5--50美分/每立方公尺)、廢水再利用(30--60美分/每立方公尺)的對策還要高很多。有這麼多的成例/經驗、客觀的資料,政府為甚麼一直執意要蓋水庫呢?若是以「世代倫理」的觀點,今天我們多興建一座水庫,就表示我們後代子孫更少了一座可能的水資源庫藏。

以上所述,提供做為反水庫的一點點客觀技術資料。「明知道這條歹路很難走,還是要走」,這個政府對「建水庫」好像有一種「苦戀」的情結,真是令人費解。反過來,卻是我們對鄉土、對環境的苦戀。反核、反水庫這條路,我們還是要相扶持,繼續走下去。

註:美濃愛鄉協進會

地址:843高雄縣美濃鎮福安里福安街12
電話:07-6710371
傳真:07-6810201

e-mailmpa@listserv.nsynu.edu.tw

回鹽寮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