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核安二號演習,環保聯盟台北分會的街頭抗議行動

不容台北成為核災墳場
2小時後,就到這裡了

87071701.gif (10224 bytes)

全國核子事故處理委員會(全委會)明日(1998/7/17)將於核二廠廠外舉行第六次核安二號演習,大多數人不知道有這件事,即便知曉也未必重視,或許有人認為,由金山至台北中間隔著高達1000公尺的大屯山區,萬一不幸輻射物質外洩,台北市不致立刻受影響。

事實不然,19901991年時,臺大大氣系在核二廠釋放SF_6氣體,並在以核二廠為圓心,距離481624公里為半徑採樣追蹤其流向。四次實驗結果顯示,快則二小時左右,慢則三、四小時就到臺北。(引自徐光蓉教授報告)

環保聯盟台北分會 曾經於1994818-19日在官方舉辦第四次核安一號演習時,率員到現場製造假車禍考驗官方處理能力,並且提出以下兩點要求:1.擴大演習範圍至少包含30公里逃命圈內的台北市,若無法實施,應關閉核電廠。2.核電廠員工及附近至少10公里半徑內之民眾,應予以辦理健康保險,並進行定期健康檢查及流行病學調查。

四年後的第六次核安演習,全委會依然如舊,以半徑5公里內的某些村落為疏散範圍,對於2小時之後大台北600萬人口聚集如何疏散?官方至今仍不敢面對或束手無策。我們只看到台電打算在現有機組上各增加2個機組,但對於萬一發生核災事故時的核安演習是如此兒戲,台電不敢面對實際發生時的影響範圍,是草菅人命的作為。

87071702.jpg (17344 bytes)

我們將以「街頭裝置藝術」的方式來凸顯核災變的影響範圍及嚴重性,希望喚起大台北地區人民重視核電廠除了供電之外,所帶來的核事故後遺症。

 

87071703.jpg (17164 bytes) 我們將在核安二號演習的同時,假設「爐心熔毀」「輻射外洩」的狀況,2小時之後,輻射塵從萬里核二廠越過大屯山經由外雙溪河谷侵襲台北市中心,我們將在台北市地標「火車站」前點燃象徵輻射線的紅藍橙煙霧彈,並有十餘人穿著輻射防護衣躺在地上舉著「核災墳場」十字架,並拉起「2小時後,就到這裡了」「不容台北成為核災墳場」等布條,希望台灣官方勇於面對核災變的後果並打消繼續在石門核一萬里核二增加機組以及貢寮核四興建及增加機組的念頭。

※時間:1998年7月17日(五) 早上10點

※地點:台北火車站 西三門


台灣與美國核電廠緊急疏散演習計畫比較表

台灣

美國

演習疏散圈 半徑不到5公里之內的某些村落 半徑16公里的緊急疏散圈
演習程度 從未設計爐心熔毀事故的廠外緊急疏散(因台電認定不會發生) 包含「爐心熔毀」最嚴重的核電廠事故之演習
演習頻率 依法令廠外演習是每個核電廠每兩年做一次 每個核電廠每年做一次廠外演習
核安宣導 僅在演習區印發「核子事故民眾防護手冊」 平時便登錄於電話簿上

7/18(六), 核安廠外演習 荒腔走板
7/17(五), 核安演習 刷卡疏散 戲味十足
7/14(), 核安二號演習 後天登場

< 回上一頁 >